【文/祝康偉】

Peter今年年初時,因公司遭購併,整個部門被裁撤,頓時失業的他,除了申請失業給付外,還能申請哪些補助?若失業後找到工作,卻因適應不良自請離職,能再請領失業給付嗎?

今年購併的新聞還真不少。在報紙上簡單的「購併」兩字,背後代表的可能,就是一堆人得捲鋪蓋走路。

 

想到存款早成負數,還欠銀行一大筆卡債及房貸,工作突然沒了,收入盡墨,該怎麼辦? 在還沒找到工作前,像Peter一樣申請失業給付,或許是個應急的方法。

 

失業給付,最長可領6個月

 

根據「就業保險法」失業給付的相關規定,只要你是非自願離職,於辦理退保當日起3年內,勞保投保年資滿1年以上,具備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的意願,且向公立職業介紹所辦理求職登記,登記後14日內沒有找到工作,就可依法申請失業給付。

 

失業給付的發放方式是以月計算,發放的金額是依照失業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計算,發給期限最長為6個月。

 

也就是說,若你被解雇的前半年,公司幫你投保的薪資平均是3萬5千元,按照失業給付的算法,你每月就可以領到2萬1千元,最長可以領6個月。

 

還有,一般企業的約聘人員,在離職前1年內,契約期間合計滿6個月以上(須符合勞基法的定期契約),屆滿離職時,只要超過1個月未能就業,視為非自願離職,一樣可以領取失業給付。

 

失業期間,除了可領失業給付,稍解阮囊羞澀之苦,健保還可申請全額補助,不必為了省錢而犧牲健康。

 

依據失業勞工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補助辦法第2條與第3條規定,只要符合失業給付規定,在請領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期間,可以全額補助全民健康保險自付部份之保險費。特別提醒的是,要享有這項補助,必須在申請失業給付同時,自行找到符合投保資格的單位:已婚者可用眷屬身分,投保在配偶名下,或是選擇依附在年滿20歲的子女名下投保;單身的人則可以到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公所加保。

 

關於健保費自付部份全額補助的期限,是跟著失業給付走,若你已找到工作,或已領滿6個月,則應自行繳納。

 

此時,你得要注意健保的繳費事宜,否則許多申請者常會因忘記繳納,而被列入欠費名單,就醫時才發現自己的健保卡已被鎖卡,不僅徒增困擾,還會被追繳滯納金。

 

選擇職業訓練,享有生活津貼

 

領取失業給付,辦理求職登記後,如果選擇職業訓練,公立職業介紹所就會安排你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在受訓期間,你也可以比照單純接受失業給付的標準,每月領取投保薪資60%的「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期限一樣是6個月。

 

若你具備以下身分,包括非自願性離職、負擔家計婦女、中高齡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生活扶助戶中有工作能力者等,可依「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向公立職業介紹所申請就業促進津貼。

 

主要補助項目,例如公立職業介紹所推介工作地點距離住家超過30公里以上或經濟能力薄弱,得申請求職交通補助,每人每次發給500元,情形特殊者以1,250元為上限,每年最多4次為限。還有,經公立職業介紹所指派臨時性工作者,得領取臨時工作津貼,每小時95元,每月最高發給176小時,最長以6個月為限。若申請人為身心障礙者,最長還可以發給12個月。

 

提早就業,再領獎助津貼

 

在就業保險制度中,沒有工作有錢可領,提早找到工作,還有獎助津貼。

在「提早就業獎助津貼」中,為了鼓勵申請人盡早找到工作,規定只要在失業給付請領屆滿6個月前找到工作,並且重新參加就業保險滿3個月,就可領取提前工作的「獎助津貼」。

 

計算方式是以6個月失業給付為總額,扣除已領取的金額,以剩下金額之二分之一,一次發給提早就業獎助津貼。只要工作愈早找到,可一次領取之金額就愈多。

 

以Peter的例子,領了兩個月失業給付,在第3個月找到工作,他的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算法,就是剩下的4個月除以一半,也就是可一次領取兩個月的「獎助津貼」。

 

若Peter在新工作適應不良,無法做到3個月,只要在後續的工作,累積投保年資達3個月,一樣可以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不過,Peter如果在新工作14天內離職,仍可回到原失業給付的條件,持續請領未到期的額度。

 

因為依據勞委會94年6月3日函釋表示:「只要勞工非自願離職後再就業,於工作14日內自行離職時,還能以原公司非自願離職之事由,申請失業給付。」

另外,如果已經領過6個月的失業給付,又發生非自願離職,還是可以再請領失業給付,但最多只有3個月。

【2006年10月Cheers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