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3.04.01 04:11 am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院長杜道明。
圖/經濟日報提供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院長杜道明(Dominique Turpin)昨(31)日表示,全球產品發展趨勢快速走向高階與低價兩端,所謂的中階產品正在消失,台灣正好夾在中間,往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台灣電子業才能擺脫困境。
他認為,政府或企業都要培養創業家精神與創新能力,在全球化浪潮下,台灣企業必須更國際化,社會發展趨勢已走向知識社會,投資教育及終身學習,也是提升企業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以下是本報專訪紀要。

問:日圓貶值提升日本出口競爭力,新台幣是否應該貶值以提升競爭力?

答:日圓不僅對新台幣貶值,更對所有貨幣貶值,這趨勢應會持續下去。台灣要如何與日本競爭?在基本面上,我認為台灣有幾個機會,首先要提升創業家精神,第二是要創造很強的品牌。

台灣有許多消費性電子公司,遭遇一些困境,並思考要創造品牌,品牌只能創造基本的價值而已,台灣真正的挑戰是,在低成本產品遇到大陸,高附加價值科技產品則遭遇到日本,受到兩面夾殺。

台灣企業一定要往價值鏈最上方移動,也就要做高附加價值產品。企業永遠有兩難的困境,若是專注,不就是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還是應該擴張產品線及擴張到全球各地市場,形成多元產品組合,甚至多元品牌組合。

建立多元品牌,才能一手抓住高檔產品,另一手抓住低價產品的商機。大陸要建立全球品牌也遇到挑戰,大陸製的產品也有品質,但仍沒有感動 (emotion),成功的品牌除產品品質外,還要能感動消費者。大陸產品給人印象就是比較便宜,台灣正好夾在歐美產品及大陸產品的中間,也就是在中間被 擠壓,因為中階產品已經消失,台灣必須發展更高價值的產品。

問:台灣整體競爭力?

答:台灣在全球競爭力排名第六,還是不錯,企業家精神名列前茅,經濟彈性及人力水準也不錯。至於吸引外國人直接投資及教育則還可加強。

15、20年前,大家會去哈佛、史丹佛等名校的商學院,學習美國的商業模式,可以受用一生;但20年前所學早已不適用今天的環境,現在強調的是終身學習, 在全球化浪潮下,美國模式已經不合適,但美國模式在創新與企業家精神仍具競爭力;而現今的全球化趨勢下,你可以向歐洲學習的更多。

問:你將與馬英九總統等政府高層見面,對他們有何建議?

答:會提出持續提升創業家精神、培養創新能力、加速多品牌策略,投資及提升教育水準,全球的社會正走向知識社會,教育在國際競爭力上變得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