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9/26 【文/黃采薇】

境外基金總代理制正式上路後,投顧、券商也搶進境外基金銷售戰場,勢必再掀一波投資熱潮。想更了解境外基金嗎?《Cheers》直接為你列出6大投資重點。

你有一筆閒錢,擺定存,嫌利率低;買國內股票,擔心資金不足;更怕市面上良莠不齊的「投顧老師」耽誤了你,投資失利,慘遭斷頭?或者,你胸懷世界,看準海外市場好行情,想投資海外基金,讓全世界的市場幫你賺錢?

如果有以上想法,你絕對不孤單。在摩根富林明投顧的調查中,從2005年7月到今年7月,投資人購買國內股票的比例從60.7%下降到51.7%,持有海外基金的比例卻從25.5%揚升到33.7%,充分顯示對這項投資商品的青睞。然而,你知道嗎?從今年8月,境外基金總代理制上路後,投顧、券商也可以銷售境外基金,加上原先國內投信募集的海外商品,勢必又要掀起一波投資熱潮。把握以下幾個原則,幫助你真正落實「投資無國界」。想加入購買海外基金的行列嗎?

原則1 詳做功課,投資才有回報

近2、3年,全球投資市場景氣不錯,尤其是新興市場,20%、30%以上的年報酬率一點都不稀奇。不過,這些多頭市場歷經5月以來修正之後,短期內很難像之前有驚人的漲幅,初入門的投資人選擇標的時,別一廂情願以過去的報酬為依歸,應該詳閱資訊,訂定合理報酬率。

英國保誠投信資深經理吳昆倫表示,所謂「資訊」,並不是「報紙上寫出來,大家都知道的那種,而是花功夫研究,知道他人所不知,才可能賺錢。」像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蕭碧燕就定期收看各家投信投顧公司的報告,然後下自己的判斷,不偏信任何一方。

這些報告在著名基金理財網站上,如基智網(http://www.funddj.com/y/yFund.htm),都可以取得。

原則2 認清自我風險屬性

你真的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嗎?

根據摩根富林明投顧的調查,近20%投資人期望自己的投資在2006年有超過20%的高報酬率,但是,不到10%的人認為自己是「積極型投資人」。

想要高報酬,又不願意承受高風險,哪有這麼好的事?一般來說,如果是穩健的全球型股票基金,有6%~8%的年報酬率已經不錯,如果真的是「保守型」投資人,選擇「保守型」投資標的,期望報酬率可能只有5%。想要追求15%以上的高報酬,就必須承擔更高風險,你的資產很可能會隨著市場行情擺盪而縮水。摩根富林明投顧經理陳淑惠點明,投資人常常因為不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買到不適合的產品而受傷。因為不同風險的產品,設定的停利、停損點一定不一樣。她並強調,在投資時可預先設定這筆資金的回收時間,如果時間不長,不宜投資風險太高的標的;相反地,如果沒有急用,你可以讓時間幫你把風險降低,獲得最好的報酬。

原則3 總代理制上路,投資人要更謹慎

陳淑惠提醒,在總代理制施行之後,投資人面臨的將會是「商品太多,不知如何選擇」的境況。以前商品雖多,但暢銷商品主要集中在幾家投資管理公司,8月之後,投資顧問公司已非單純提供「諮詢」,不但可以銷售,還可以在媒體上大打廣告,有心投資海外者更應該睜大眼睛,詢問清楚產品屬性及內容,千萬別輕易被行銷話術所眩惑。

原則4 報酬率扣手續費,才是實質得到的利息

投資海外基金,你到底賺了多少?別以為帳面上投資報酬率就是利得。吳昆倫指出,一般境外發行的股票型基金手續費在3%左右,國內投信募集的海外基金也要1.5%~2%,這些費用積少成多,在報酬率有限的情況下很可能吃掉你的利潤。

以手續費3%,每個月5,000元定時定額基金投資來說,在扣款你就必須付出150元的手續費,1年累積下來就高達1,800元。

所以,吳昆倫建議,對產品有一定了解的投資人可以利用網路下單,或直接到投信公司開戶,手續費會有比較大的議價空間。

原則5 外國月亮,不一定比較圓

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蕭碧燕則一針見血地分析,國人會偏好境外募集基金的原因之一在於,迷信本地人操盤效果會比較好。然而,同樣是日本基金,日本籍基金經理人操盤結果一定會優於台灣籍基金經理人嗎?從歷史績效看來,答案是「不一定」。所以,蕭碧燕從來不囿於基金經理人國籍的迷思,「像我就是績效掛帥!」她笑著說,有「賺頭」才最實在!

原則6 嚴守資產配置的概念

陳淑惠認為,投資一定要有「核心」和「邊陲」的概念。「核心」指的是報酬、獲利穩健的標的,例如全球型股票基金、歐洲區股票基金;「邊陲」則是風險高、獲利空間大的投資標的,例如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固定這兩種投資模式的比例,再依照行情微調比例,而不要一味追著市場話題跑。

一般來說,「核心投資」比上「邊陲投資」積極的55波,或是保守一些的64比、甚至73比都是常見的建議投資模式。投資以雙線方式進行,才能讓你進可攻、退可守。

【2006年9月Cheers雜誌】

************************************************************************

好....複雜.....看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