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一個人去看電影嗎?

 獨處,並不是悲傖的孤獨,也不是寂寞的孤單,而像是一種無聲的自我對話。當外在環境愈是吵雜,愈是需要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有人喜歡一個人去看電影,買一包爆米花,坐在人群中,自得其樂。

有人怎麼也不肯一個人去看電影,遇上好片,低姿態邀約︰「拜託,再陪我看一遍嘛!」

我就是這種怎麼也不肯自己去看電影的人。

事實上,我不喜歡自己一個人去做任何事。

看電影要人陪、逛街要一起逛、旅行一定會找個伴、住房子總是有室友……,連工作中也不喜歡單打獨鬥,中午隨便吃個便當,對面都最好坐個人。

萬一身邊什麼人也沒有,不是忙著四處打電話找人;「喂!我一個人,好無聊喲。」,就是急著想盡辦法打發時間;「哦!你也一個人,那好,我來找你。」。

總而言之,無論如何不要自己一個人,落單。

結果,人際關係一團混亂,每個朋友都自以為是你最好的朋友,其實哪知道是因為找不到A、錯過了B、C不在,才找上了D,嘴裡一邊熱情洋溢︰「真好!我總算找到你了!」一邊電話裡插撥紛響,A、B、C都回電了,每個人都問你找他們什麼事?

其實是一個人閒著沒事。朋友多,表示自己人緣好,可是朋友太多,也真應付不過來。有時候連一個笑話是誰說的都忘了,還興致勃勃地講給同一個人聽。

然後,生活一團忙亂,接二連三的約會、節目、活動,忙進忙出一整天,深夜回到家裡,疲倦、索然,孤燈下,糟糕!怎麼又是一個人了。

這樣的循環持續了很久,終於,我覺得自己快受不了了︰「我發誓!無論如何我一定要『靜』下來!」

我要學習能夠「獨處」,能夠自己跟自己相處,也自得其樂。

之前,只要落單一個人,整個世界好像會突然黯淡下來,幽暗的氛圍像一團濃霧,透過牆壁壓逼過來。有時,為了逃避一個人,我會蒙上棉被大睡一覺,只希望醒來以後,出現了其他人,世界才又變得明亮。

當我開始學著獨處,一個人的時候,總是急著立刻打開電視、收音機,讓外界的訊息、聲響圍繞自己,好像比就不那麼孤單。

後來,我慢慢學著只是自己靜靜的與自己相處,或許泡一杯茶、聽一點音樂、讀一本書,或許什麼也不做。 

獨處中的自在

沒有任何人在身旁,行動自在多了,不想說話就不說話,不必配合別人,也不用擔心別人動不動就問;「咦!你怎麼不說話,什麼事不高興?」

其實學習獨處沒有什麼特殊的方法,就是一點一點的去習慣、去體會,獨處的次數多了,一個人的時候,就不覺得那麼恐怖了。

一個經常自己去看電影的朋友說︰「這有什麼!我從小就一個人做很多事。」

很多人從小就學會獨處,很懂得享受一個人做任何事的自由自在。旅途中,當我每每被身邊不同的人不同的意見弄得想發火,享受獨處的人卻可以獨自旅行,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用自己舒服的速度、在自己喜歡的時間去。

生活中,當大家都忙,懂得獨處的人卻好像總是比別人多了一些「照顧」自己的時間,多上一些自己喜歡的課程、多做一些對自己有好處的運動、多去一些有趣新鮮的地方,終究,只是安排自己,的確比協調、配合別人要單純多了。

而獨處也讓人得到一種「神祕」的穩定感。我曾經出差住旅館,與一位同事合宿一間,每天夜裡,我見她梳洗完畢,總會一個人靜靜的坐一陣;沈思、讀經、禱告、寫日記,即使身旁有人,也怡然自得不受打擾。

這樣的人,當大家動輒雞飛狗跳、緊張兮兮、情緒高漲的時候,她卻經常穩定、和諧、不慌不亂。

獨處,並不是悲傖的孤獨,也不是寂寞的孤單,而像是一種無聲的自我對話,法國哲學家布朗修形容為「凝神靜思」。當外在環境愈是吵雜,我覺得自己愈是需要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現在,如果有人問我:「你會一個人去看電影嗎?」我的回答是:「你呢?你會嗎?」

-----------------觀後感-------------------------
我喜歡獨處的感覺
一個人可以靜靜的發呆做自己的事
但不喜歡自己去看電影,因為旁邊都是陌生人會覺得很沒安全感,也因為這樣好久沒看過電影了,總是錯過好多好電影跟最愛的卡通,還好有一位好同學總會給我片子看
也不喜歡自己去旅行,因為是超級大路痴,走出去就會迷路
可以一個人逛街,因為通常會去逛街都是有目標,知道要買什麼,不喜歡盲目的逛街,那樣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