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葵其實最簡單的煮法就是熱水燙熟後,切蒜+醬油(油膏)就很好吃

 

秋葵雖然有個「秋」字,但每年3到11月都是它的採收期,5到9月則是主要盛產季。

秋葵又名黃秋葵、黃蜀葵、羊角豆等,原產於非洲或熱帶亞洲。由於秋葵果實呈長條狀,尾端尖細,頗似女人的纖纖玉指,英國人幫它取了一個頗為浪漫的名字「美人指」。

吃過秋葵的人很難不對它的黏滑汁液留下印象,有人自此不敢領教,也有人深愛它獨特口感。生機飲食成風潮,近年來食用秋葵的人愈來愈多。

明朝本草綱目裡就有關於秋葵的記載,但比較屬於食療用的植物。它的黏液裡,除了含了豐富的營養成分外,可以附著在胃黏膜上,保護胃壁,就是俗話說的「顧胃」。

屬性偏涼 蒜椒可平衡

 秋葵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富含蛋白質,熱量不高,很適合想減肥的人食用。但要提醒民眾,它的屬性偏寒涼,脾胃虛寒、容易腹瀉或排軟便的人,最好不要多吃。燙熟後蘸摻有蒜末、辣椒末的醬油食用,可以稍微平衡它的寒涼,但還是不宜吃太多。

 

降低血壓 預防大腸癌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秋葵黏黏的汁液裡,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半乳聚糖,以及阿拉伯樹膠,這三種成分都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可以降血壓、幫助消化,對預防大腸癌也有幫助。

除了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秋葵裡的鈣、鎂跟鉀也很多,美國高血壓防治飲食建議指引裡,建議攝取的礦物質組合就是鈣、鎂跟鉀,這些在秋葵裡統統有,含量也不低。

鈣含量多 比牛奶好吸收

以100公克秋葵為例,鈣含量就有80到100毫克,跟等重的鮮奶不相上下。不同的是,秋葵的草酸含量低,鈣的吸收利用率可達五到六成,比牛奶來得好,對素食人口、發育中的小朋友,或是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鈣質來源。國人飲食普遍有鈣攝取不足現象,可以多吃一些秋葵。

 

含鉀較多 腎病患燙再吃

 不過,秋葵跟蔬菜一樣,因為含有較多的鉀,洗腎病患要燙過再食用。

料理時,可把汆燙後的秋葵,捲上培根,再撒點起司粉,用錫箔紙包覆後放進烤箱烘烤,由於秋葵跟起司都富含鈣質,可以增加鈣質的攝取量。

 【2008/08/03 元氣周報】

1.食用:秋葵可供炒食、生炸、或醃製泡菜,嫩果含豐富的維他命A、B,日本人視它為強壯的菜餚。
2.插花用花材:結果枝是插花的好材料。
3.藥用:秋葵花子及根,氣味甘寒滑無毒,為催生妙藥,子浸油治瘡,塗燙火傷。成熟的種子可榨食用油或當咖啡代用品,並可研製治瘡或燙火傷。
性味:根:甘、苦、寒;莖或莖皮、葉、花:甘、寒、滑;種子:甘、寒。
效用:根:利水,散瘀,解毒。治水腫,淋症,乳汁不通;外用治癰腫,痄腮,骨折;莖或莖皮:活血,除邪熱。治產褥熱;莖皮:外用治燙傷;葉:解毒托瘡,排膿生肌;外用治癰疽疔瘡,痄腮,燙傷,刀傷出血;花:通淋,消腫,解毒。治砂淋;外用治癰瘡腫毒,燙傷,小兒禿瘡,小兒口瘡。種子:健胃潤腸,利水,通乳,消腫。治消化不良,不思飲食,二便不利,水腫,淋症,乳汁不通,癰腫,跌打損傷。

------------------以下為網路郵件轉載------------------

糖尿病剋星~秋葵

拿兩條六角豆並切除頭尾兩端部分,再沿長身中間界一小刀,然後將這兩條六角豆放入一杯清水﹝室温﹞中,蓋好並在室溫下放置過夜。清晨,在早餐前從水中取出丟掉兩條六角豆並飲用此水。
每日堅持如此。在兩個星期內,你將看到血糖降低的驚人效果。

每晚將六角豆切碎,加入水中並在第二天早晨將它喝光。
嘗試一下,即使並沒有對你起多大作用也不會帶來任何傷害,但由於多數案例是慢性作用的,在看到效果之前你需要堅持服用數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