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Melissa

科名:唇形科

別名:蜜蜂花、檸檬草、檸檬香水薄荷、檸檬花香

生長期:夏季約一周即可發根



特徵:中型叢生的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耐寒易栽種。約30~60公分高。寬卵型鋸齒葉,莖葉披有絨毛,葉片發散檸檬香。外型和薄荷相似,但是為同科不同屬的植物。開白色或淡黃色的小花朵。因其味道香甜,將 葉搗碎時常會吸引蜜蜂圍繞,故被命名為「香蜂草」。在台灣地區因無霜期,故終年常綠。

種植要點:喜日照,全日照或半日照皆可。適合溫暖氣候,喜愛排水通風良好的土壤。

種植方法:分株(春、秋)、扦插、壓條、播種(春天)

效用:可去除頭痛,腹痛,牙痛,並有助於治療支氣管炎以及消化系統疾病.


作用:開花前採收新鮮葉子,用於烹調。新鮮的葉子可為沙拉和水果添加檸檬味。乾燥後可作為芳香藥草茶,有助消化、減輕壓力和鎮靜的功效。亦有不錯的養生妙用,能消除腸胃脹氣、治療失眠、抗憂鬱。還可舒緩慢性支氣管黏膜炎、氣喘、感冒發燒和頭痛。病後多喝,可增強體力,幫助早日康復。其中含有百分之一的鳳仙花油,而這種油對燒傷有特別的功效,對於治療刀傷也很有效果,所以香蜂草也可拿來治療這些外傷。另外香蜂草萃取之精油是屬於高級之香精原料。

歷史:

它的學名Melissa,希臘語的就是蜜蜂之意。早期歐洲尚未有砂糖的時代,香蜂草便是主要的甜味料。另外,在酒尚未被發明時,將某種物質加入蜂蜜內讓其發酵,便可製造出一種近似酒的飲料。現今則常拿來調酒,增加酒味的甘甜度。羅馬養蜂人家的庭園必定會廣植香蜂草,以用它來吸引蜜蜂群,而且還用花朵的葉片磨擦養蜂箱,以吸引其他的蜜蜂。

香蜂草能助人放鬆心情,促進消化,自古至今,都是希臘人常用的藥草之一。在以前,它的效果就已經被證實,所以法蘭克王國的卡爾大帝便下了命令:要求各修道院的庭院都要種植香蜂草。

「香蜂草可以驅趕黑色的思緒。」這是瑞士一本藥草書上的記載。

據說喝香蜂草茶可延年益壽。英國威爾斯的一位魯爾林王爵,活到一百零八歲,他的養生秘訣就是每天早晨喝杯香蜂草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