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進了二盆鼠尾草,外觀有一點點像薰衣草,但味道很淡

鼠尾草原產於地中海,屬於洋蘇草屬唇形科,有七百多種品種,大部份的鼠尾草含有毒成份的側柏酮,用量不當,容易引起酒醉狀態、中毒及嚴重頭痛。但是其中的一項品種『快樂鼠尾草』(Clary Sage) 得天獨厚,擁有其他鼠尾草的成份卻不含有毒的側柏酮,帶有甘甜的堅果香,是香水材料的一種。

在法國南部有話古諺:『家有鼠尾草,不用找醫生』,鼠尾草被地中海居民視為有延長壽命的功效。Sage 出自於拉丁文的 Salvere ,有"拯救"的意思,鼠尾草的療效價值,早在中古世紀即為歐洲人所知悉,普遍沖泡鼠尾草茶來保健,所以希臘、羅馬人又稱其為『神聖的藥草】,希臘人更是對它推崇備至,將它當作恢復記憶與感官能力的神奇藥草,鼠尾草也是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蒐集記載的四百多種藥草之一。

療效及用途

鼠尾草含有雌性賀爾蒙,對女性的生殖系統有幫助,有殺菌、預防感冒、活化腦細胞、增強記憶力的功效。並有使皮膚滑潤、收斂與刺激生長等功效,其植物酚類能扺禦細菌與真菌感染。現代常將鼠尾草用來幫助消化、隆血壓和減輕婦女經痛、舒緩喉嚨痛。
使用注意事項

哺乳期間的婦女不可使用,因為會妨礙乳汁的分泌,孕婦、低血壓、癌症患者也應避免使用。
鼠尾草純精油因鎮靜效果效強,最好不要在開車前使用,也不要在飲酒前後使用,以免注意力無法集中,也不宜大量長期食用。
香藥草美味養生食譜

除了沖泡鼠尾草茶之外,鼠尾草還可以用來做菜喔!而且搭配肉類會將肉類襯托的更為出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