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語堂先生(1895-1976),以現代文學家、翻譯家和英語通著名,他一生共出版中文集三種,英文著作36種。他從中國人學習英語的實際出發,提出了一系列的英語教學方法和英語學習方法,至今仍然值得我們借鑒。

學習英文要訣:
一、學英文時須學全句,勿專念單字。學時須把全句語法、語音及腔調整個讀出來。

二、學時不可以識字為足。識之必然兼用之。凡遇新字,必至少學得該字之一種正確用法。以後見有多種用法,便多記住。

三、識字不可強記。得其句中用法,自然容易記得。

四、讀英文時須耳目口手並到。耳聞、目見、口講、手抄,缺一不可。 

五、“四到”中以口到為主要。英語便是英國話,如果不肯開口,如何學得說話?

六、口講必須重疊練習,凡習一字一句必須反復習誦十數次至數十次,到口音純熟為止。學外國語與學古文同一道理,須以背誦為入門捷徑。    每謀取一二句背誦之。日久必有大進。

七、口講練習有二忌。
        (一)忌怕羞。學者在課堂上怕羞,則他處更無練習機會。
        (二)忌想分數。一想到分數,便怕說錯,怕說錯,便開口不得。

八、讀節要精。讀音拼寫,皆須注意。馬馬虎虎,糊塗了事,不但英文學不好,
    任何學問也學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