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參皂甘預防癌症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內容簡介 早在1978年間我們就使用新生小鼠制造長期致癌模型,研究人參是否有抗癌作用。研究結果表明,紅參提取物對由尿烷和黃曲黴毒素B1誘發的肺癌和肝癌有抗癌作用。其機理爲可在壹定程度上提高自然殺傷細胞的作用,這爲從天然植物中尋求預防癌症的藥物提供了希望。
 
 
        1.紅參的長期抗致癌性試驗
 
  早在1978年間我們就使用新生小鼠制造長期致癌模型,研究人參是否有抗癌作用。研究結果表明,紅參提取物對由尿烷和黃曲黴毒素B1誘發的肺癌和肝癌有抗癌作用。其機理爲可在壹定程度上提高自然殺傷細胞的作用,這爲從天然植物中尋求預防癌症的藥物提供了希望。
 
  2.九周的中期抗致癌性試驗
 
  中期(九周)試驗也表明紅參對于苯並芘誘發的新生小鼠的肺部腺瘤有抗癌作用。以苯並芘爲致癌物,我們又研究了新鮮人參或白參是否有同樣的抗致癌性作用,以及抗致癌性作用是否與人參的種類和年限有關。研究發現新鮮人參提取物、5~6年生的白參粉末或提取物以及4~6年生的紅參粉末或提取物有顯著的抗致癌性作用。這些結果表明陳年人參及其提取物或蒸餾制備的新鮮人參有更顯著的抗致癌性作用。
 
  3.人參攝取人群的流行病學研究
 
  借助前述研究結果,近年我們選用905對病例開展了病例對照研究,以證實紅參提取物對人類和小鼠是否有同樣的抗致癌性作用。此後,我們又將病例數擴大至1987對。同時我們還在人參種植地居住的人群中開展了另壹項前瞻性研究,以探討人參的攝取能否預防癌症的發生以及可以預防的癌症類型。
 
  (1).905對病例對照性研究
 
  通過采訪腫瘤醫院中905對患者和對照者(二者在年齡、性別和住院日期上都相同),我們研究了食用人參對于降低癌症發生風險的作用。在905例患者中,562例(62%)有人參食用史,而對照組爲674例(75%),這在統計學上有顯著差異P<0.01。與食用人參相關的癌症的發生率爲0.56。在降低癌症發生率上,人參提取物和人參粉末比新鮮的人參切片、人參汁和人參茶更有效。這些結果有力地證明了下列假說,即人參有預防癌症的作用。《柳葉刀》在壹篇短評上亦聲明食用人參可以降低各種癌症的發生率。
 
  (2). 1987對病例對照性研究
 
  在擴大的1987對病例的對照性研究中,新鮮人參提取物食用者的癌症發生率爲0.37,白參提取物食用者爲0.57,白參粉末食用者爲0.30,紅參食用者爲0.20。然而,新鮮人參切片、新鮮人參汁和白參茶食用者的癌症發生的風險未見減小。總之,食用人參頻率越高,食用時間越長,發生癌症的風險越小。就發生部位而言,使用人參能顯著降低唇、口腔、咽、食道、胃、結直腸、肝、胰腺、喉、肺和卵巢部位癌症的發生率。與不食用人參的吸煙者相比,食用人參者發生肺癌、唇癌、口腔癌、咽癌和肝癌的風險要減少。
 
  (3).Kangwha-eup地區人群的研究
 
  對人參栽培地Kangwha-eup的人群進行的5年跟蹤研究亦顯示出與上述研究相同的結果。就人參類型而言,單獨或與其它人參制劑配合食用新鮮人參提取物的個體發生癌症的風險顯著降低,而且癌症的發生率與人參劑量有明顯的相關性。總之,人參已被認爲是非器官特異性的癌症預防劑,作用強度與使用劑量有關。
 
  4.紅參中的活性防癌物質
 
  上述結果表明人參提取物及其衍生物應該是人參發揮抗致癌性作用的物質基礎。爲探明人參預防癌症的活性成分,我們對6年生的新鮮人參和紅參的幾個部位,四種半合成的人參皂甘Rh1、Rh2、Rg3和Rg5,以及紅參中的主要皂甘成分進行了篩選。其中,人參皂甘Rg3和Rg5可以顯著降低肺癌的發生率,Rh2有降低趨勢。因此,人參皂甘Rg3和Rg5和Rh2被認爲是紅參中抗致癌的活性物質。
 
  5.討論
 
  我們的研究是以癌症的預防爲重點進行活性天然産物的篩選。紅參的抗致癌性作用早在1980年就通過長期和中期試驗模型得到了證實。我們發現人參的抗致癌性作用與人參的種類和生長年限有關。在人類病例對照性研究和群體研究兩個實驗中,我們都試圖評估人參的癌症預防作用,但是,結果表明新鮮人參不能降低腫瘤發生的相對風險。而另壹方面,經過熱處理後,新鮮人參、白參和紅參都能顯著降低腫瘤發生的相對風險,這壹點與動物實驗結果非常類似。上述結果提示,有望從熱處理後的人參中得到預防癌症的活性物質。
 
  既然人參皂甘Rh2、Rg3、Rg5被認爲是抗致癌性作用的活性物質,我們做了進壹步研究以比較從發酵的人參提取物中得到的人參皂甘Rh2、Rg3、Rg5和含有大量BST(主要成分爲Rh2和Rg3)的發酵人參的作用強弱。實驗結果提示人參皂甘Rg5的作用最強。此外,結果表明與單壹成分比較,BST和人參皂甘Rh2或人參皂甘Rg3合用能更顯著地降低肺癌的發病率,由此提示這些成分可能會大大提高癌症預防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