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y is my luck month
也是充實人文,歷史資訊的好月份
今天中午來到淡水

淡水古蹟博物館,台灣第一座以古蹟為特色的博物館,具有學術研究、典藏展示及教育等功能之價值。
縣政府規劃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炮台等區設計套票及一日券等方式
因為紅毛城跟小白宮距離很近,而一日券含當日無限次搭乘公車共100元
還算便宜
不過在下 免費,因為臺北縣民生日當月免費遊博物館

所以,這個月可以的話,打算將六個博物館全走一遭,不過走完的可能性很低,因為早就忘了上回怎麼開車到十三行博物館...

回歸正傳,中午搭了一個多小時捷運後,(從永寧到淡水-路途有點遙遠)就先去祭祭五臟廟,走到老街買了一串炸豆腐後就再走回捷運站搭紅26到紅毛城下
為什麼要搭公車呢?因為"透中導"非常熱呢
而且捷運轉程公車還有打折,當然要搭公車囉
到了紅毛城後先進去買票,就拿出身份証給售票員
結果得到一張好大張的票...

還好今天揹背包,還塞得下,因為紙張很厚,不能折

---------------------------------紅毛城--------------------------
紅毛城的歷史背景

  十七世紀初期,看上台灣優越地理位置的西班牙人,進入淡水後,在淡水河口邊的山丘上,興建聖多明哥城。爾後,擊退西班牙人的荷蘭人,接著在聖多明哥城的城址附近重建一座更為堅固的城砦—聖安東尼堡。來到台灣的外國人因長期航行與本身髮色稍淡且偏紅,所以平埔族人大多稱外國人為紅毛番,紅毛番住的地方為紅毛城。荷蘭時期的紅毛城綻放著耀眼的光芒,時至明鄭時期,淡水是處犯人流放的地方,紅毛城也連帶成了一座廢城。直到清初,台灣正式納入清朝版圖,紅毛城再度成為淡水河口防禦要塞,只是,清軍對它無過多經營。清末英法聯軍之役後,淡水開港,英國人租借紅毛城作為英國領事館使用,並在主堡東側興建領事官邸,紅毛城再度熱絡起來,成為和各國人士交流的地方。

  二次大戰爆發,日軍向英、美宣戰,台灣當時為日本人所統治,英國領事館因而封閉,戰後英國人重返紅毛城,直至中英斷交。爾後紅毛城又歷經許多波折,還曾經委託澳洲、美國代管,最終在 1980(民69) 年正式收歸中華民國所有。近四百年的台灣與世界交流史,就在紅毛城的見證下,如舞台劇幕一場場地上演著。

對歷史有興趣的請見:http://www.tshs.tpc.gov.tw/tai2_16.asp?H1m_sn=2
資料維護單位:教育組




紅毛城售票處旁有間office 裡頭有4個章,而展覽館二樓有6個章,雕工很漂亮的印章喔
好像是當時英國人的印信

逛完紅毛城後再從旁拾階而上,沿著真理大學往右走到小白宮(原名為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

---------------------------------小白宮--------------------------
 建築特色

  小白宮是一棟殖民地式建築。殖民地式建築之特徵有抬高地基、四周有類似迴廊之 Verandah(涼台)的設置、落地門窗、煙囪等等。涼台的設計佔建築面積很大的比例,形成另一種型態的生活空間,與僅為增加建築面積之Balcony(陽台)設計不同,因此這種擁有大面積的Verandah的殖民地式建築又稱為Bungalow(涼台殖民地式建築)。

  小白宮,正立面向南,面對淡水河,有十一個半圓拱圈,東、西面各有四個半圓拱圈。規律對稱的拱圈,在視覺上具有協調柔和與美感。東、西、南三面的拱圈迴廊,除視覺效果外還可增加光照面積,使每一個空間都能得到充足的日照與視野。門窗的位置均與迴廊拱圈相呼應,除採光性及通風性良好外,更便於由室內觀賞室外景色。迴廊每一扇門窗上,都附有木質的活動百葉窗,作為調節光線及加強遮陽效果之用。屋頂是四坡式斜屋頂的基本形式,方便排水,亦可增高室內空間或作成閣樓使用,同時具有隔熱作用。屋頂上設有煙囪,是壁爐設備,壁爐主要作為取暖及防潮用。地基用紅磚及石材砌成基座,外側周圍則留有通風口,基座抬高約 一公尺 ,既可防潮又能表現出主人之尊貴氣派。 

 日漸荒廢的小白宮,於1996年曾一度被財政部報廢,準備拆除建大樓。經淡水地方人士、團體、學者、專家,發起「小白宮搶救行動」,終獲內政部回應,於民國八十六(1997)年,評定此棟官邸具有歷史意義,在建築上也具有其獨特的價值,而定為第三級古蹟。




>>有沒有藝術照的感覺丫...



一走進小白宮即可在前方看到一張桌子,上頭有二個印章
當我很開心的拿出本子準備蓋章時,一旁的遊客說:你的本子好漂亮丫,哇!你已經蓋這麼多章了丫...

>>這本是畢業時買畢業冊送的小本子,剛好一直在找可以蒐集印章的小冊子(花大把鈔票買重的要命的畢業冊,最有價值就是這一本啦)

參觀完小白宮後問了售票員怎樣到滬尾炮台,小姐很親切的告知從前方淡水河邊旁的樓梯走下去就可以到公車站
搭826就會在門口下車,於是跟友人說那就來一台826唄
沒想到等沒二分鐘,826真的來了吔
YA, lucky day ...
車程約五分鐘內,就來到滬尾炮台

---------------------------------滬尾炮台--------------------------
歷史背景

  滬尾砲台現址位於臺北縣淡水鎮中正路一段6巷34號。位於五虎崗的第一崗,視野良好,可遠眺淡水河口及關渡大橋,四周景觀盡收眼底,可惜今為樹木所遮。砲台西側為淡水忠烈祠,東側為台灣高爾夫球場,北側為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現定為二級古蹟。
  西元一八八四年的清法戰爭-滬尾之役。西元一八八四年八月一日,法軍奉命向基隆進攻,就此展開「中法戰役」,此戰役亦稱「西仔反」。當時台灣巡撫劉銘傳,發現淡水的重要性,因為法軍可以利用淡水河直接進入台北府城,因此決定棄守基隆,把兵力改移至淡水。當時清朝曾在淡水的沙崙、中崙、油車口先後修築砲台,但在清法戰爭時,法艦砲轟淡水,這三座炮台幾乎被法軍摧毀。
詳情見:http://www.tshs.tpc.gov.tw/tai2_16.asp?H1m_sn=5








>>上頭的木製條紋是啥你知嗎?我跟友人說這是窗戶,開關有點像拉門那樣拖拉的,而且上頭不用任何鐵釘
都是卡榫組合而成的。此時一旁的解說員聽到我在解說時就飄過來說,你不錯吔,上回有遊客說這是軍人架槍用的!
我說:呵呵..因為我家也有,到現在還在用,只是有一扇年久失修不能用而已,她很羨慕說:好好喔,你住在古蹟裡吔
我:哈哈,外面下大雨裡頭可是下小雨呢!因為全是瓦片屋


>>很小的木門,太胖的還進不去呢!裡頭很涼喔...天然A尚好不過冬天來應該會有陰深深的感覺,因為太冷了XD


>>不太高的"崩康"(甬道)PS:偶家對面山上也有類似的防空洞


>>太high了,開始耍笨

假日公車還挺好等的,平均15分鐘來一班
下車就是上車的地方
等公車旁邊有一間''不是咖啡館"

>>有趣的店名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走過去有忠烈祠







>>天氣不錯所以有新人來拍婚紗照,但就是覺得怪,忠烈祠白話點的說法就是"蒙仔埔"衣冠塚之類的丫
怎會來這拍...
回來看照片時發現這對新人發現我在拍他們也很大方的讓我拍,祝他們幸福美滿

回程等公車時,沒注意看,以為上來的公車都是往老街方向的
笨笨的就上了車,發現方向不對問了司機說要去漁人碼頭
我說要去老街,那不就坐錯車了,司機說對丫,你現在下車到對面對搭
我:那我可不可以搭到漁人碼頭在原車遣返
司機:可以丫,但要花上30分鐘呢,下車去對面搭比較快啦
我: 心痛丫,已經刷卡付車錢了
到了對面,欵...沒站牌吔
此時來一台826,就試著招手看看,沒想到公車停下來
一上車說,這總該去老街了吧
司機:對丫,你搭錯車喔
我:對丫,剛才從滬尾炮台坐下來
司機:下方有放牌子你要看往捷運站才是啦
我:啊..第一次搭哪知,沒注意
司機:那個司機沒問你要去哪喔,
我:沒丫,
司機:你應該就坐去碼頭,這個時間(約4:30)去看夕陽正美呢
我:太遲了,我已經在這了
司機:遇到我算你運氣好,給你載到老街中段最熱鬧的地方,你在去逛
我:謝謝...



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得辦,就是蓋章啦
在下超愛到處玩然後蒐集當地的章,那是一種成就感
當看到美美的章在本子裡時,就覺得好幸福
好像挺容易滿足的

今天起碼蓋了將近20個章....真開心

因為妹上回來過,看到這裡有一堆章,知道我愛蓋章,就說有來可以來蓋個夠
但習慣從老街尾逛到老街頭(捷運站這)一路走,很認真的找,就是找不到
只好打電話給妹,問說到底在哪
我:現在人在渡船頭這,你說的章在哪
妹:就靠河那邊丫,有一張桌子的地方
我:啊...這整條街起碼有一百張桌子吔,到底在哪啦
妹:在往右邊走啦..
我:A...往右就跳河了吔
妹:哈哈哈..不知道啦,自己找
我:不負責任的妹

還好有找到,不過看到這堆印章時,傻眼,但起碼有十來個,蓋到手好酸


>>晚上6點半多,偶像劇在這裡造勢...圍了滿滿一堆人觀看


-------------------------------人文‧水岸‧博物館--------------------------------

淡水位處於台灣北部的重要民生經濟動脈─淡水河的出海口,曾是北台灣北部舉足輕重的國際大門。而這樣的形勢位置除了帶來大量的人口移入以及伴隨而來的經濟繁榮外;環俟而顧的各國列強當然不會輕易放過這樣的商機與其後所代表的國家勢力宣示。除了外國勢力的相繼介入外,明、清兩代中國大陸沿海各區域的族群也經由此地入台開墾、經營。由於地形上的優勢讓淡水很快就與國際接軌,也由此影響整個台灣島。因此,自古淡水就是台灣歷史舞台上重要的要角。

---------------------交通資訊--------------------------

捷運系統:
透過
捷運各系統直達或轉乘至淡水站,再轉搭紅26或836遊園公車即可到達古蹟園區。

 
 客運:
1.搭乘指南客運(www.csgroup-bus.com.tw)北門-淡大線、樹林-淡海線,於淡水捷運站下車,再轉搭紅26或836遊園公車即可到達古蹟園區。

2.搭乘三重客運(www.sanchung-bus.com.tw)淡海-板橋線、淡海-五股-板橋線,於淡水捷運站下車,再轉搭紅26或836遊園公車即可到達古蹟園區。

3.搭乘國光客運(www.kingbus.com.tw)或基隆客運(www.klbus.com.tw)基隆-金山-淡水線,於淡水捷運站下車,再轉搭紅26或836遊園公車即可到達古蹟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