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經前症候群
許多生育年齡女性在月經來之前一至二週會感到不適,這些不適可能是身體或情緒方面的症狀,例如:
身體症狀:頭痛、疲勞、乳房脹痛、背痛、腹脹、肌肉或關節疼痛、體重增加、四肢腫脹、噁心、頭暈、失眠。
情緒症狀:暴躁、易怒、沮喪、愛哭、焦慮、緊張、迷惑、情緒不穩定、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變差、煩躁不安、感覺寂寞、暴食。
一般月經週期約為28天,在月經週期前半段,從月經來潮至排卵的期間稱為濾泡期,從排卵至下次月經開始前的10~14天期間稱為黃體期。當上述症狀持續性地、固定性地出現於黃體期時,就是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PMS)。
 
凡是有排卵的女性,都有可能出現經前症候群,經前症候群在懷孕期間會改善,停經後則消失。臨床上因經前症候群而求診者以25~35歲族群最多,最常見的症狀為頭痛、水腫、腰腹脹痛、暴食、胸脹、煩躁暴怒、情緒不穩定等。
 
西醫觀點認為經前症候群為慢性的疾病,只有等停經後才會消失。治療目標在解決症狀,減少對日常生活或人際關係所造成的困擾。在選擇治療方式時,除考慮療效之外,還要考慮金錢的花費與治療可能造成的副作用。


中醫病因病機
中醫觀點認為經前症候群主要與“肝”的功能失常有關。

肝藏血,肝主疏泄。當肝的功能失常,容易產生肝鬱化火,再則生風動血,會造成肝火上亢、血瘀氣滯,而有頭痛頭暈、腹痛、胸脹、腰背痛、發熱、口糜等症狀;肝木反侮肺金造成肺不肅降,無法正常通調水道,造成水腫;肝木剋脾土,造成脾不健運,而有腹瀉或便秘等症狀;肝失疏泄,無法條達,則會發生許多情緒上的問題。
抓住了病因病機,治療上就以“肝”為出發點,再依個人情況不同而選擇用藥。中醫治療原則以症狀治療為主,在這一點上與西醫相同,不同的是,透過掌握病因病機選擇用藥,通常在症狀治療的同時,也從根本的改善了體質,一般來說,在調理一段時間以後停藥,只要注意生活調護,就能大大地減少症狀再發生的機會。


中醫治療經前症候群
最重要的治療原則是疏肝解鬱,以順肝條達之性。依個別情況選擇藥物,經前二週即開始服藥,一般來說,需調理三個週期。
 
以下簡單介紹幾種常見症狀及加減候選藥物:
 
1.經行口糜
 
症狀:每逢經前一週左右便開始口腔潰爛,甚則牙齦腫痛,咽乾。
病機:肝火上犯胃經。
治則:清瀉肝胃之火。
常用藥:牡丹皮、梔子、當歸、生地、白芍、知母、石膏、牛膝、甘草等。
 
2.經前頭痛
 
症狀:每逢經前即頭痛,痛處不定,隱隱作痛,經來或經後可緩解。
病機:肝鬱氣滯,寒凝經絡。
治則:溫經通絡除寒濕。
常用藥:溫經湯加減桃仁、紅花、丹參、附子等。
溫經湯組成:吳茱萸、當歸、白芍、人參、桂枝、阿膠、生薑、牡丹皮、半夏、甘草、麥門冬。

3.
經前腰背痛
 
症狀:每經來前後即腰背痛甚,經來下腹脹悶刺痛,許多女性感覺尾椎刺痛或扯痛。
病機:肝鬱氣滯血瘀。
治則:活血袪瘀。
常用藥:溫經湯合失笑散(蒲黃、五靈脂),加減丹參、桃仁、紅花等。
 
4.經前胸脹
 
症狀:經前胸部脹悶,心煩,情緒不佳。
病機:肝鬱氣滯。
治則:疏肝理氣。
常用藥:加味逍遙散加減香附、青皮、陳皮、鬱金等。
加味逍遙散組成:牡丹皮、梔子、柴胡、茯苓、白朮、當歸、白芍、甘草、薄荷、煨薑。

5.經行浮腫

症狀:經行前後全身腫脹感,或面目浮腫,或四肢腫脹特別明顯。
病機:肝鬱脾虛。
治則:疏肝健脾,利濕消腫。
常用藥:當歸芍藥散。
當歸芍藥散:當歸、白芍、川芎、茯苓、白朮、澤瀉。當歸、川芎養血柔肝,白芍柔肝木而安脾土,茯苓、白朮、澤瀉健脾利濕。
日常生活調護
1.行為療法
 
適度規律的運動、充分的休息、定時就寢與起床可改善部分經前症狀。有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可減少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另外,減輕壓力的放鬆技術對於緊張、激動、情緒不穩等症狀可有所改善。
 
2.飲食調理
 
少吃鹽分(納)可減輕腹脹、水腫、乳房脹痛。另外,咖啡因可導致焦慮不安與失眠,且有研究顯示茶與咖啡會增加經前症狀及其嚴重性,所以應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
日常飲食方面要少肉、少油、避免甜食,多吃蔬菜水果、未經處理的食物(如糙米、全麥麵包)有助於經前症候群。有研究顯示高纖、低脂的素食可改善注意力不集中、行為異常、體液積聚等經前症狀。

3.
營養素補充
維生素E可改善乳房疼痛。有研究顯示在黃體期每日給與400IU的維生素E可改善經前症候群的情緒與身體上的症狀。由於維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且沒有副作用,故美國婦產科學會認為可作為經前症候群的治療。
另有研究顯示,連續三個月每日補充1200mg的碳酸鈣,有48%的經前症候群婦女症狀改善。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經前症候群婦女補充鈣質。
玫瑰花茶舒肝解鬱
玫瑰花甘微苦、性溫,具有理氣解鬱、活血散淤、調經止痛的功效。經期前後可以喝點玫瑰花茶來舒肝解鬱,緩解經期不適。

[材料]:乾燥玫塊花(中藥行有賣)15克,紅棗3枚。

[做法]:將紅棗剝開,與玫瑰花一起放進杯中,倒入開水,悶個5分鐘即可飲用,亦可加入一些黑糖。








本篇作者:王玫君醫師 (目前服務於百悅中醫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