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兩年前在英國布里斯托,

一歲的女兒染上傷風感冒,

急忙抱到醫生診所去。

只見醫生仔細檢查耳、鼻、喉與胸腔之後,

就叫我回去多給小孩喝開水及休息。

我不解地詢問他為何不開藥?

只見醫生比我更疑惑地解釋著:

「只要兩天後再來檢查,

若沒有併發症產生,

讓身體自己去應付,

反而能提高免疫力。」

果然,七天後女兒不藥而癒。
之後,來到了德國。

小兒科醫師也主動免費為父母

開設一堂「就醫前的居家護理」的課程,

教導父母親一些處理感冒小症狀的方法。

如此可免去孩童在送醫途中

因勞累不適而加重病情;

以及候診過程中再度交叉感染。

更重要的是:可以節省龐大的醫療資源。
課程中,我們還拿到一份

各類病症的藥草茶索引,

以及各項病情的處理方式與就診時機。

其中最有趣的一項就是:

「綁腿退燒法」。

那是要將兩條毛巾以接近身體溫度的溫水浸濕,

之後稍微擰乾、攤開,

再將毛巾逐一纏繞在孩童的小腿上,

待二十分鐘後解開,

接著以乾毛巾擦乾。
我試過好幾次,果真有效。

連我的台灣老媽都覺得:

德國人真厲害!

我曾經請教德國婆婆,

原來這是每個德國媽媽都會的發燒護理法。

其中,溫毛巾以舒適溫度不驚擾孩子為原則,

藉由毛巾的冷卻過程,

緩緩帶走身體的高溫。

因為簡單易行,

所以最為普遍。

華族的婆婆媽媽們

在給孩子退燒藥前,

何妨試一下「綁腿退燒法」。

這是個簡單又不傷身的德國自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