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翁靜玉

 

   對想要轉職、跳槽的人來說,領完年終獎金、休完年假後,便不免蠢蠢欲動了。有些人離職後,還能與老東家保持良好的關係,進而為新公司帶來人脈與業務;但 也有人每換一家公司就罵前一家公司、批評老闆或主管的不是。正所謂「人情一線牽」,不管離職理由多充分,提醒你務必要「以禮開始,以禮結束」。以下各撇步 將有助於你圓滿離職,留下良好的口碑。

  

為公司立下汗馬功勞,留下一張漂亮的、令人懷念的成績單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如果在職期間對公司有所貢獻,即使基於個人生涯考量選擇離職,還是可以走得漂亮、走得令人懷念。當新公司進行reference

check(徵信調查)時,昔日主管與同事將樂於為你背書掛保證,甚至老東家可能會投資你、協助你自行創業。

  

離職理由必須充分、能夠被認同,千萬別公開批評公司,或藉機刻意煽動其他同事離職

  即使對公司有再多的不滿,離職的基本禮貌仍要注意。最好找一個能讓人認同的離職理由,以保持雙方顏面。切忌公開批評、煽動,挑起其他同事不滿的情緒,使個人離職演變成集體對立。

  

離職時間必須恰當,並且替公司考量接任人選

  不要工作還沒告一段落就閃人,或選在業務的尖峰時刻辭職。無論如何,都要給公司足夠的緩衝時間,對於離職日期不要太堅持,以便公司有時間去物色接替人選。如果能為公司設想,主動推薦合格人選,那就更完美了。

  

逐項列好交接清單,教導接任者各項工作的執行要點及注意事項

   在離職時,必須將手邊的業務、檔案資料與保管的器材,列出一張詳細的清單,逐項進行交接,以免造成別人接手的困難。此外,每日工作流程表、應注意的特殊 事項、客戶或往來廠商的聯絡名單、承辦人員的姓名及電話,最好也整理出一份書面備忘錄,讓新人能在最短時間內,順利接任你的工作。

  

辦妥公司規定的每一項離職手續,切勿將公司檔案文件帶走

  應確實辦好離職手續,繳回公司的證件與配備。將桌椅清理乾淨,並將所有的文件檔案排列整齊,當場正式移交。最重要的是,絕不可帶走公司的機密文件或任何軟硬體的資料。

  

離職當天別忘了向大家道謝,離職後應與原公司保持連絡,關心交接是否順利

   不管和主管合作是否愉快,還是要表達自己的敬意與感謝。離職當天,別忘了向老闆、主管、同事親切道別,給大家留下溫馨的印象。並且留下新公司及家中連絡 電話,以便隨時聯絡。離職一週後,最好主動打電話給原公司主管,瞭解新人的接手狀況,同時不吝於伸出援手,提供必要的指導協助。

  

寄感謝函給往來的客戶,感謝他們以往的照顧與支持,並告知新公司的連絡方式

  職場中多保持一份關係,就多一份助力。離開原來的工作,和既有客戶保持聯絡,是禮貌也是累積自己的人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