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九點半跟小馬,本育一起去獅仔頭山,行前一天告知小馬請他務必記得在下乃一名弱女子,既然要找我一同去爬山就不可以如同以往不停催促我快一點....

十點左右從華城路上去,沒想到一路到新潭都還沒見著獅仔頭山,更沒想到新潭路居然這麼長,大約十點半才到登山口...

  到了登山口後先欣賞遠方的美景才緩緩拾階而上...

  今日天氣如同往常一樣陽光很大,很熱,到中午時高溫32度,不過進到山裡後頓時暑意全消,一陣陣的涼風吹過,遍體舒暢。

  但是,走沒多久後,開始覺得累了,在原地稍做休息再繼續前進,這個地方跟家裡山上一樣,蚊子好多,而且居然沒有休息區,當我說了一聲好累時,小馬便像計數器般說,這是我第幾次說好累....

 

   大概是昨天有耳提面命一番,今天小馬果然很善良,沿路都會等我,當走到觀獅坪時,那座山真的很像一顆頭直立在那,抬頭往上一看,問:我可以不上去嗎?那個枕木梯是垂直的吔~而整個獅頭看起來好高好陡,本育說大約有十層樓高,這就有點懷欵了,有那麼高嗎?不過那個木梯....真的很陡吔~

  小馬說:你可以的啦~這很簡單,一定上得去,我才不相信,本育說不然你在下面等,然後他就爬上去了,接著小馬叫我上去,只好硬著頭皮爬了,結果邊爬邊抖,不是早說了嗎!我有懼高症丫~救人喔~

 

  好不容易爬上去後,往上一看,不會吧,總共3段枕木梯,我一定是瘋了,居然會來,真不敢相信,當然只好努力爬,爬上去時覺得很恐怖,沒想到,下山更恐怖,站在上面往下看,媽丫~好高喔~手腳又開始抖抖抖的爬下來,下來後很高興的說:我居然可以走完獅仔頭山吔~真開心~也謝謝小馬,沒把我一個人扔在山裡,一個人在山裡頭很恐怖的,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怪嚇人的~

>>相  簿

------------------------------------------------------------登山番外篇---------------------------------------------------------

 話說自從常去爬山後,居然有人以為我很愛爬山,前天長A還說有機會找我一起去爬山

心裡不停OS:不,我不愛爬山,真的,一點都不愛,從小到大都在爬山,山對我而言,不過是山...

真的不會喜歡的,會去爬山是醫生交待要運動,而本育跟小馬都愛爬山所以才一起去爬山的,

如果可以找我玩別的運動,也許會更愛咧~

--------------------------------------------------------------------------------------------------------------------------------------

.............................................獅仔頭山相關報導......................................................

新店獅仔頭山 發現古戰場
【記者曹銘宗/台北報導】 【2003/02/05】聯合報

  台北縣新店市塗潭里委託文史工作者吳智慶、莊華堂及古道專家楊南郡等人,對該里獅仔頭山一帶進行實地探勘及耆老訪談,發現砲管、戰壕、古井、石碑、堡壘等遺址,也採集了吃人肉、漢番連手抗日、英軍戰俘營等故事。

  吳智慶認為,政府可以把這個擁有豐富歷史資源的「古戰場」,配合當地的生態景觀,規畫成為「獅仔頭山綠野史蹟公園」。

  根據吳智慶提供的調查報告,新店獅仔頭山一帶本是原住民泰雅族屈尺(今烏來)、大豹(今三峽)兩個部落的獵區,清乾隆年間開始有漢人到此拓墾,並在南麓建了一個名為磺窟的聚落。漢人在礦窟興建石頭城,種刺竹、蓋槍樓、搭望寮,以防泰雅族出草。然而,泰雅族出草的「番害」不時發生,某處曾有十三人的頭被砍走,身體埋在當地,留下「十三陵」(土堆的墓)的舊地名。

  有一次,當地漢人抓到一個出草的泰雅族人,為了洩恨,又傳出「吃了番肉,以後不再怕番」,就決定把這個人殺掉煮了,全村分食。

  清末,劉銘傳帶兵前來此地「撫番」,曾抓到屈尺部落的大頭目,但劉銘傳學三國時代諸葛亮把大頭目放了。後來,當地漢人與泰雅族交好、通婚,還設了「番學堂」讓泰雅族人來上課。

  日據時代初年,全台武裝抗日,獅仔頭山一度聚集了幾千人,有漢人也有泰雅族,當時被日本人稱為「土匪」,花了兩三年時間才平定。

  後來,日本人把獅仔頭山當成「理蕃」的基地,並開採當地的樟樹。當時,泰雅族曾攻入獅仔頭山,殺了四十多位日本人及漢人,日本政府派兵打了幾年才平定,還立了一個「防蕃碑」。

  日據時代晚期,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把東南亞戰場的英、美軍等盟軍戰俘送到台灣,興建很多俘虜收容所。當時,日本人也由英軍戰俘在獅仔頭山以樹木、茅草搭建一個簡陋的收容所,曾關了三百人。
吳智慶指出,獅仔頭山一帶有很多遺址,又是屬於國有林地,由政府著手規畫為史蹟公園並不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