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雷蒙http://www.newzlearn.com/Frame/frame-choose.htm


學前的時間規劃?

以下提供想要自助遊學,卻不知道該用多少時間,或如何分配時間來計畫的朋友一些簡單的時間規劃概念。
 
出發前半年~三個月: 思考個人遊學的目的(增強聽說能力?考試進修?職場加值?休閒渡假?),從報章雜誌,網路,周遭好友等各方管道做 全面性(認真的)的資訊收集,瞭解不同國家的優缺點,生活花費,學費,生活環境,種族歧視與安全性,娛樂性等等,是否符合個人個性,偏好 ,需求與預算。
 
前三個月~兩個半月: 決定國家(當然是紐西蘭啦),並且決定找哪間代辦,或者自助辦理
 
前兩個半月~兩個月: 瞭解關於城市,學校,課程,食衣住行育樂,homestay的狀況,先預定國際班機機位 ,並且持續閱讀本站關於紐西蘭的所有文章,然後完成報名手續(繳交報名表與定金)。
 
前兩個月~一個月: 陸續完成匯款手續,辦理護照,簽證,國際機位確認,國內段機票訂購完成。
 
前兩週: 開始整理行李,確認機位,護照,接機沒問題,注意紐西蘭天氣。
 
出發: 帶著興奮愉快的心情踏上前往南半球之路吧!
 

遊學生活應該注意的事項?

電話: 電話採包月制,室內電話免費(含於月租費內),因此homestay學生用室內電話不另外收錢。國際電話請用一般便利商店可以買得到的網路電話卡,費率相當便宜(一分鐘僅約台幣二到三元),所以台灣的固網公司說沒賺錢都是騙人的啦!
 
網路: 紐西蘭雖有寬頻,但是因為一來頻寬很窄(256/128,只有撥接的三倍),二來有下載容量限制(每個月約10GB),三來安裝費很貴(modem與安裝設定費約紐幣五百元,相當於台幣一萬元),所以大家寧可用撥接上網,反正室內電話不要錢,而且撥接還不會塞車呢(速度可達50k以上,台灣有40k就偷笑了)。

無論撥接或寬頻,提供免費網路並非homestay的義務,有是運氣好,若沒有也是正常的,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想使用的人可以自費裝設。
 
食物:
紐西蘭人吃得相當簡單,以中國人的眼光看來根本就是不會吃。主食為馬鈴薯(不過最近越來越多紐西蘭人學會煮米飯了),許多家庭的晚餐是以馬鈴薯或雜燴解決的,大約一週會吃一次較好的晚餐如烤肉或烤雞之類的,但是味道也不見得好(因為不會煮)。

紐西蘭人自己都戲稱自己是「三明治國家」,午餐通常與早餐一樣,就是三明治(無論是在外面買或自己作),所以要是住homestay的學生天天都吃三明治,可別以為人家虐待你,因為大部分的紐西蘭人都是這麼生活的。

此外紐西蘭也是素食人口世界排名前五高的國家,每家餐廳都會提供素食。在這裡有反基因食物的風潮(G.E. Free)以及綠色和平組織(Green Peace)是相當活躍的。不過這裡的素食是以健康為出發點而非宗教,所以一些特殊的宗教要求就不一定做得到了(如果要把韭菜大蒜歸類成葷,那很多這裡的素食也都不能吃了)。
 
穿著: 除了奧克蘭之外,大部分的紐西蘭人穿著都相當樸素簡單。這裡的店家也很少賣一些世界知名的名牌服飾,大部分為紐西蘭產品,價格貴又不好看,所以還是都從台灣帶吧。當然也還是有穿得怪裡怪氣的年輕人,雖然不一定是壞人,但遇到這種人還是小心點,這點大概是全世界相通的吧...
 
住宿: 住宅區房屋絕大部分為木造房,通常為一層樓,不超過三層樓,附有小花園。房間除了主臥室,一般都是小小的,除了床跟衣櫃,通常不會有其他家具,尤其是書桌。因為他們習慣在學校或餐廳客廳等全房屋最溫暖的地方唸書,臥室只是拿來睡覺用的。

Homestay包住宿,水電,家具,洗衣洗床單(但不整理房間),以及週一到週五的早晚餐,以及週末的三餐。某些homestay會幫學生做好午餐,或至少提供學生簡單的材料自己作午餐(三明治或泡麵),不另外收費。

交通: 全紐沒有捷運之類的東西,公車發達的城市也只有威靈頓,基督城與奧克蘭。汽車,腳踏車,與兩條腿為主要交通工具。因為汽車不打稅,所以機車有時後比汽車還貴(而且冬天騎機車冷死了)。腳踏車一定要戴安全帽,夜晚還要求要有小車頭燈才可上路(不是反光 板喔)。散步是很舒服的事,因為這裡很怕撞到人(根據法律規定,一輩子賠不完),所以無論任何情況下,大家都要注意行人,人是最被尊重的(在台灣,車越大越被尊重)。

汽車雖便宜方便,但與台灣相反的右駕,加上交通規則與台灣完全不同,所以初來乍到的台灣人開車上路是很危險的事喔(尤其是冬天,路上還不時有看不出來的霜,為此已經死了不少亞洲學生了) ,沒有把握請勿輕易嘗試。
 
用電: 這裡沒有核能發電,火力發電也幾乎沒有,大多數靠水力發電。所以電費到冬天就高漲,因為水都變成高山上的雪啦,大家又拼命用暖氣熱水。紐西蘭人普遍不有錢(因為老來政府會養他們,所以都不儲蓄),加上環保意識很強(每到冬天政府都會呼籲大家一起省電,然後全紐各城市就開始互相比誰省得多), 而且紐西蘭的家用熱水系統通常是趁著半夜電費便宜時,以電爐燒好一大桶水,然後全家人用一整天,因為電路設計的原因,不會燒第二次,所以冬天用熱水量大,家中每一個成員需考慮到其他人,洗澡時間需盡量縮短,而且越晚洗水越冷喔!這也是為什麼有些homestay不喜歡學生洗澡洗太久,或者暖氣開太多的原因。

由此類推,紐西蘭無論公共場所或住家,都沒有像日本或加拿大那樣的全面中央空調系統(政府出錢),能夠讓所有室內都有冷暖氣。夏天固然不需要什麼冷氣,不過冬天某些特別冷的日子裡,還是得在自家的客廳裡燒火爐或放暖氣,電費自然驚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