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家用抽油煙機可分為以下三種:
1、循環型 - 這型抽油煙機不須裝設排氣管。它具備兩層過濾網,外面一層吸油網,內面一層活性碳過濾網。油煙空氣經過兩層過濾網「淨化」,然後重新回到廚房中。抽油煙機的效果與碳過濾網的淨化效能有密切關係。要達到理想的過濾效果,過濾網必須符合:*厚度適當;有足夠的活性;*結構緊密等條件。
2、排氣型 - 這型抽油煙機須裝設排氣管。利用油煙罩內抽氣扇把油煙吸入,再經排氣管排出室外。以往這型抽油煙機附設吸油網濾去油脂,但現多採用集油杯保持排氣效能。
3、合併型 - 這型抽油煙機具備上述二型的特性,消費者須在安裝時決定取捨。若決定裝排氣管,安裝技師會將碳過濾網拆去,便成排氣型;若決定不安裝排氣管,便成為再循環型。
◎選購抽油煙機提示:
1、吸力夠不夠強
根據資料,抽油煙機馬達轉速在1,300RPM以上,便有理想的抽吸效果。排風量最好選擇15 m3/min以上。
2、機種夠不夠大眾化
家庭主婦都知道清洗抽油煙機是個大麻煩,尤其是油杯集滿了油,清潔更是一大問題。如果是大眾化的機種,網路上有賣用完就丟的塑膠油杯非常方便。
3、排風與抽除油煙的速度成正比
風速是單位時間(秒)內風所行經的距離(公尺),單位是公尺/秒,排風速愈快,抽除油煙的速度會愈快。
4、風量與抽取空氣的體積成正比
風量是單位時間(分鐘)內,抽出空氣的量,經由測得的風速可以換算出風量,風量愈大所抽取空氣的體積就愈多,對消費者而言,可以擺脫較多油煙的圍繞,依CNS規定雙風扇者風量應在11.6 m3/min以上。
5. 效率與省電
抽油煙機產生一定的風量時,所消耗的電力愈少,效率愈好;相同的,每瓦特電力可以產生的排風量愈多,效率也愈好,相對就愈省電。
6、分貝是否過高
距抽油煙機100公分處的噪音值應在65 dB(分貝)以下。但實際上炒菜時是近距離的貼近抽油煙機,此時的噪音就會較大。
7、如果家中烹煮方式慣用猛火的話,那麼選擇有排氣管的排氣型抽油煙機較為適合。假若家中人少又慣用慢火煮食,則可考慮使用再循環型抽油煙機。
8、要得到較理想的排氣效果,最好把爐頭擺放在抽氣扇的正下方,雙頭爐的用戶可選擇設有兩個抽氣扇的機型。
9、有速度調節的抽氣扇,方便在不同火力烹煮下調整需要的抽氣效果。
◎適當良好的安裝
抽油煙機不同於一般家庭電器,買回家接上電源便可使用,它必須要有適當的安裝,才能發揮最佳效能。應裝在爐頭正上方,至少與爐頭距離65公分,以防火燄燃灼而致失火;但又不能太高,以免影響它的效能。
如果裝排氣型要考慮排氣管最好直而少彎位,同時到達窗口的長度愈短愈好。否則勉強安裝排氣效果也不理想



原文網址: 媽媽注意!!教你如何選購抽油煙機 | 專欄新聞 | 社交剪報 http://appnews.fanswong.com/?function=readnews&nid=169149&fbid=100001139793395&catid=1242#ixzz1wk8bE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