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5-16 01:21
  • 工商時報
  • 【袁顥庭】
  •  

     奇美電、群創合併進入第三年,不過合併以來,內部整併議題一直是被外界傳得風風雨雨;去年3月更是因為奇美電一分三的計畫,兩大股東意見相左,造成鴻海、奇美兩大集團之間的關係降到冰點。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最終經營權仍是由鴻海全面掌握

     事實上,去年3月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倡議把奇美電一拆三,分為系統、大尺寸、中小和觸控面板三家公司,希望把公司價值極大化,並推動新公司上市。不過由於奇美家族成員持反對意見,最終分拆案不了了之,不過也讓兩大集團之間產生心結。

     其後鴻海似乎索性琵琶別抱,先是自立門戶成立鑫成、業成打造觸控面板產線,其後又攜手天億於成都打造6代低溫多晶矽生產線,今年更是又斥資239億元取得夏普約10%股權,同時入股夏普10代廠。郭台銘逐步構建出他的顯示器王國,卻似乎有意無意地把奇美電排除在外。

     在鴻海集團中,奇美電逐漸被邊緣化,甚至在出現財務困境的時候,鴻海也遲遲不表態,在在都讓奇美實業倍感困擾。在兩大股東點頭同意認購奇美電現增之後,終於讓債務協商定案,外傳就是兩大集團有了共識。

     如今奇美實業全面退出,鴻海集團、包括郭台銘個人持股僅約12%,卻能全面掌控奇美電經營大權,也因為事權統一了,未來可以揮灑的空間還很大。

     如今鴻海集團顯示器王國版圖橫跨兩岸、觸角還延伸到日本,大陸有深超5代線、成都天億6代線,日本夏普1座10代廠,奇美電在台灣更是有3.5代、4代、4.5代、5代、5.5代、6代、7.5代、8.5代共計12條生產線。後續郭台銘如何調配集團內資源,運用這全球排名前三大規模的面板產能,也將會是不小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