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小台商變全球觸控天王傳奇

沒有他 就沒有iPhone

撰文者:曾如瑩,蕭勝鴻

他,42歲時還負債15億,不懂技術、不懂製造,又歷經中年失敗,如今每2片iPhone觸控螢幕,就有1片出自他的公司,他的翻身,靠的是如同三國劉備的「聚人學」。

當初建總部時,江朝瑞連訂單在哪都不知道,現在卻供不應求,加緊擴建第三期廠區。

一片觸控面板,掀起全球科技狂潮。

點燃這股熱潮的,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推出的iPhone,它不僅引爆全球科技使用介面革命,更打開了蘋果的成功之鑰:現在蘋果有三○%營收來自iPhone相關產品,今年iPad大賣更讓蘋果超越微軟,坐上全球市值第一大科技公司。

協助賈伯斯完成iPhone最重要觸控介面的人是誰?

他,來自台灣,他是宸鴻光電創辦人暨董事長江朝瑞。

他,有多重要?他的公司,讓賈伯斯實現iPhone夢

「如果沒有宸鴻,蘋果iPhone可能會難產。」IEK電子組研究經理賴彥中指出。

差點讓iPhone難產的,就是宸鴻獨步全球研發出來的「透明玻璃投射式電容技術」:手機面板價格約為六美元,而宸鴻做的觸控面板每片價格十四美元,是手機面板的二‧三倍。

為了這個技術,蘋果整整等待了五年,終於在位於廈門的江朝瑞公司裡,找到iPhone使用者介面最後的答案。

《商業周刊》採訪團隊獨家探訪位於廈門的宸鴻光電總部,距離機場開車不到十分鐘,這是宸鴻光電首度對外開放,讓外界一窺蘋果觸控面板生產大本營的神秘面紗。

這個占地萬坪的宸鴻生產基地,第三期工程正在趕工擴建,每天有二萬二千名員工,在這個全球最大iPhone觸控螢幕生產工廠,日產能十六萬片手機和三萬片iPad觸控面板。全球有一半的蘋果iPhone手機觸控螢幕來自於此,更吸引中國總理溫家寶親自前來參觀。

觸控旋風由這裡吹向全世界,根據估計,每兩支玻璃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的智慧型手機就有一支來自宸鴻光電。

2010年十月底,宸鴻光電預計在台灣第一上市掛牌,法人圈已經喊價到四百元,掛牌後,宸鴻市值將達八百億元,持有宸鴻三○%股權的江朝瑞身價上看二百四十億元。

江朝瑞如今的成功,卻是他四十二歲大跌一跤,負債十五億,中年再起,在五十七歲翻身的致富傳奇。

他,年少得志
不到三十歲,賺到人生第一個億

時間,回到一九七八年,江朝瑞是個大器晚成的天生創業家,大學畢業後,拿著家裡的五萬元創業,從沒有一天當過人家的夥計。他創業資歷跟大他九歲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幾乎一樣資深。

「那時候我是採購,向Michael(江朝瑞英文名)創辦的台灣錄霸(TVM)買監視器。」比江朝瑞還大一歲的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回憶。當時林憲銘在幫施振榮打工,江朝瑞已經是獨當一面的老闆。

不到三十歲,這個少年頭家就賺到人生第一個一億。但危機,也隨之而來。

一九九○年代,LCD開始取代傳統的映像管監視器,又遇到如誠洲、源興等競爭者挾著生產優勢興起,台灣錄霸的毛利率由二六%一路跌到一○%,他被迫從台灣轉往印尼設廠。

他,中年失敗
赴印尼設廠被騙,負債十五億

這一去,卻是負債十五億回台。

江朝瑞從沒有設廠經驗,又遇上存心欺騙他的印尼合夥人,結果雙方法庭纏訟三年,最後慘賠超過七億元收場。

江朝瑞好友、能率投資董事長董烱熙說,「那是他最低潮的時候。」當時為了維持公司營運,江朝瑞只好向銀行借錢,這讓他背債十五億。

轉機也正醞釀中,一九九五年,美國觸控廠ELO開始向他採購監視器做博弈機台、ATM和POS(零售銷售系統)。這時,江朝瑞發現,做一台映像管監視器只能賣一百五十美元,但加上觸控螢幕後,售價馬上倍增到三百美元。

恰巧,當時《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一篇「藍海策略」的文章,給了他靈感:比起殺到個位數毛利率的監視器,毛利率二五%的觸控顯示器,就是一個新藍海。

江朝瑞分析,ELO跟他買螢幕運到美國拆開後裝上觸控面板,成本至少一百美元,「我在台灣幫他裝好送過去,只收五十美元,他省一半成本,我原本淨利率二%,就至少跳升到二五%。」

他花了三年時間,說服對方將代工放到亞洲,從一九九九年開始,江朝瑞也才找到轉型契機。

董烱熙回想,早在一九九五年,江朝瑞有次就興致勃勃的找他,「他當時就告訴我,觸控是一個Revolution(革命)。」

他,擇善固執
賭上觸控新技術,一磨十二年

當時董烱熙完全不了解江朝瑞在說什麼。因為當時全球採用觸控螢幕的POS、Kiosk(電子商務機),一年不過一千五百萬台,而主流的監視器市場規模卻整整是觸控螢幕的五倍以上,怎麼會有人想投入這個小市場呢?

但江朝瑞卻看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景象。

觸控是最直覺的運用,一個按鍵,只能執行一個功能,但變成觸控後,操作功能無上限,就像沒有傳統手機的十個數字按鍵,但功能卻是傳統手機的百倍變化。

從此,江朝瑞決心將他的未來,賭在觸控上。然而,先知總是寂寞的,這條路,走得比別人辛苦。多數台灣科技業,都是等新產品大量生產時才介入代工,但江朝瑞卻決定從最源頭的研發期開始,他下這個決心的時候,距離蘋果iPhone發表還有整整十二年。

十二年,是個大賭注,不成功,便成仁。首先,他必須磨技術,找到可能的應用。

為了掌握自有技術,同時避開與ELO做一樣的技術,他決定開發電容式觸控技術。沒想到,這個選擇,正好是蘋果所需要的。

二○○四年十二月,好像是天上降下耶誕節禮物般,蘋果找上門了!

當時成立三十年的蘋果,為了跨入手機市場,過去兩年,找遍全球美、日觸控供應商,每次一拿出設計圖,所有研發人員都搖頭。

最後,一家美國觸控面板材料供應商介紹宸鴻去測試,蘋果一拿出設計圖,宸鴻是唯一一家沒有跟蘋果說「不」的公司。

已經在宸鴻研發電容式技術兩年的技術長張恆耀,用小學生勞作用的透明彩色玻璃紙展示給蘋果看,如何做出蘋果要的觸控功能,「沒想到對方要求我,隔天就要飛美國做簡報。」張恆耀回憶。

看起來,新生意快冒出芽了,但是,卻是另一場賭注的開始。

蘋果對於產品開發資訊保密到家,宸鴻根本不知道他們開發的透明玻璃投射式電容技術的用途,更不知前景何在。

負責技術研發的張恆耀,與蘋果共同研發兩年半,但平均每三個月,他就跟江朝瑞說一次:「老闆,我們放棄吧!」這個放棄的話,一連說了九次。

當時全台灣有近五十家做電阻式觸控螢幕的業者,「每一個同業都跟我說,不要浪費錢做電容式的,那個不會賺錢的。」張恆耀回憶,因為電容式觸控不僅成本高,當時根本看不到任何大量應用的市場。

江朝瑞聽著張恆耀講起過去的往事,忍不住的插話說:「我是天生的樂觀主義者,他是個天生的悲觀主義者,施總(宸鴻總顧問施國清)是天生的務實主義者,所以我們才是一個絕配組合。」

他,懂得聚人
自己不懂技術,卻能延攬人才

講到這裡,江朝瑞站了起來,在白板上,以藍色白板筆,畫出一個四方格。他說,「成功,是人加上營運模式。如果人不對,營運模式就算對了,這個事業也不會成功,算算只有二五%的機會會成功。」

這是他在印尼投資失敗慘賠七億元,所悟出的最重要一堂課。

江朝瑞說,「二十幾歲覺得自己什麼都會;三十幾歲覺得不會,還能夠學;四十幾歲時,學也學不會;五十歲還是找會的人來,就拜託人家吧!」

不懂技術、不懂製造,歷經中年失敗,與蘋果搭上線時已經五十二歲的江朝瑞,能夠一搏的,就只有人心。

江朝瑞就如同《三國志》裡的劉備,他的謀略比不上曹操,他的王者風範比不上孫權,但他卻能吸引關羽、諸葛亮、張飛和趙子龍幫他打天下。

江朝瑞為宸鴻打造的黃金陣容:有擅長發的技術長張恆耀,大同集團前建廠老將施國清,具備執行力的摩托羅拉前中國區總裁孫大明,以及股東麥實創投董事長方國健當軍師。

開創新局,「人」是最具槓桿效應的資源。大陸知名學者易中天在《品三國》寫道,要「聚人」,得先「洞察人性,洞悉人心」,江朝瑞能讓這麼多人願意與他合作:因為他交朋友,從來就不是為了「利」。

「他跟大同下單,跟其他的廠商很不一樣,從來就不殺價。」認識他超過二十年,當年在大同負責為台灣錄霸代工的施國清說。就是因為欣賞江朝瑞這樣的性格,施國清從大同退休後,在江朝瑞印尼投資跌大跤之際,他不領薪水,主動免費幫忙江朝瑞兩年,補足他不擅長的工廠設計與管理。

技術長張恆耀還記得,第一次接受江朝瑞面試時,「我一句話都沒說,反而是董事長在向我做簡報,跟我說他想做什麼樣的觸控。」張恆耀回憶,他做完簡報後就說,「『你就來我這裡上班吧,』我差點沒嚇死。」

江朝瑞篤信觸控有未來,他延攬張恆耀擔任技術長,成立TPK(宸鴻),名字靈感來自「Touch、POS、Kiosk」,POS與Kiosk是當時觸控市場的主要兩大產品。

二○○五年時,江朝瑞曾坐飛機到芬蘭的諾基亞總部,親自向諾基亞推銷電容式觸控技術在手機上的應用,卻被諾基亞潑冷水。就連手機龍頭看到的都是現狀市場,江朝瑞看的卻是未來,他說,「我覺得方向是對的,只是早晚的問題。」為了這個信念,他賭上所有身家。

宸鴻成立六年來,購買生產電容式觸控面板的設備與研發投資,已燒掉了江朝瑞從觸控代工賺的十二億元。

就算宸鴻沒有營收,他仍每年都會發兩個月以上的年終獎金,「等到賺錢才發獎金,這樣誰替你幹?」他說。

「我不知道自己會什麼,但是我知道自己什麼不會。」一九九五年,江朝瑞在印尼投資跌大跤後的人生體悟,他的格局,也開始不同。

這一年,他加入了由戴爾(Dell)前亞太區採購總經理方國健所組成的科技界高爾夫球隊——小虎隊。當時這個球隊裡,囊括所有美國一線國際大廠駐台最高採購主管,就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仁寶總經理陳瑞聰都搶著加入,認識人脈、好談生意,江朝瑞等於是當時球隊裡「最小咖」的角色。

即使當時江朝瑞面臨事業谷底,極需要這些科技採購界人脈的幫忙、牽線,但江朝瑞從來沒有把球友,當成做生意的對象。

認識江朝瑞十多年的孫大明說,「他從來沒有開口,要我介紹生意給他。」經營人脈,從不計較利益,甚至江朝瑞還怕朋友賠錢。

方國健離開戴爾亞太區採購總經理的位子,創辦麥實創投,在二○○六年,投資宸鴻二%股份。即使方國健沒有了外商採購大將軍的光環,江朝瑞還要求要附加一條「附買回條款」:明訂如果營收獲利不佳,願意買回股份以保障投資者。

方國健說,「這通常是創投為了保障利益才要求,這是第一次有被投資公司加上這一條,說穿了就是怕我賠錢。」

江朝瑞與朋友交心,不計較利益,懂得承認自己的不足,讓這些外商經理人成為幫助他事業起飛的貴人,累積了自己中年失敗後,再起的能量。

他,站上高峰
成蘋果親密戰友,身價逾兩百億

二○○六年底,當孫大明一從摩托羅拉退休,隔天,江朝瑞馬上買了一張機票特地飛往北京,禮聘他到宸鴻擔任執行長,找齊他團隊的最後一塊拼圖。「我看Tom(孫大明),已經看了兩年了,只是他都不知道。」江朝瑞笑說。

「當我聽到Tom要加入宸鴻,我嚇了一跳。」林憲銘說,「過去錄霸給人家庭式管理的感覺,Tom做到摩托中國區總裁了,他還願意加入,顯示Michael的格局開始不同了。」

二○○七年六月二十九日,蘋果iPhone正式上市,江朝瑞五年半燒掉十二億元身家賭上觸控,在蘋果的青睞下,讓他大獲成功。

扮演精神領袖、建立團隊的江朝瑞,放手讓他找來的團隊衝刺,宸鴻今年營收一舉挑戰三百億元,是他過去創辦台灣錄霸營收高峰的五倍,終於衝破他人生創業過程中,始終無法突破的六十億元營收門檻。

四十二歲人生負債十五億,到現在身價二百四十億,讓江朝瑞體認到:「巴你一巴掌的人,比捧你一下的人還要重要。」

因為如果沒有這次中年失敗,江朝瑞可能無法體認自己的不足,更無法發現「觸控」這個新藍海。

隨著蘋果iPhone、iPad席捲全球,身為蘋果主力觸控面板供應商的宸鴻,在玻璃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的市占率第一大,達五○%,江朝瑞因為相信觸控是未來,把宸鴻的英文名字取為TPK,現在的他,成了貨真價實的觸控天王——Touch Product King了!

延伸閱讀:從負債台商到觸控天王——江朝瑞創業大事紀

創業賺到一億

1953 出生

'78 輔大企管系畢業後創業,花四年賺到一億 

'84 創立品牌錄霸販售映像管監視器,進入五百大企業

設廠被騙負債

'89 到印尼設廠遇到紛爭,賠掉七億元,九年後收掉此事業

'95 監視器市場競爭激烈,轉進觸控面板市場做代工

'95~'98 至九八年累積負債十五億 

2000 在廈門設立觸控面板代工廠 

'01 遇客戶倒帳三百萬美元

投資觸控技術

'02 團隊著手研發觸控技術,隔年成立宸鴻光電

'04 擔任Balda亞太區總裁,開始接觸手機產業

吃到蘋果商機

'05 蘋果尋找觸控技術,開始和宸鴻合作

'06 Balda出資四千萬歐元購買宸鴻一半股權,隨後麥實創投董事長方國健入股 

'07 摩托羅拉前中國區總裁孫大明加入宸鴻光電,飛往美國出席蘋果第一代iPhone發表會 

六月底第一代iPhone出貨

'09 溫家寶到公司參觀

'10 預計十月底於台灣第一上市掛牌

延伸閱讀:一分鐘看宸鴻

它,產品是iPhone上最貴的零件

它,做出全球1/2的iPhone、iPad觸控螢幕

它是電容式觸控龍頭,全球市占率達5成

它,量產蘋果觸控技術,幫助蘋果成全球第1大科技股

(原文出處:商業周刊第119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