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從事醫療相關的同事說多吃花椰菜對身體有好處,

為了能快點好起來,只要是有益的管它什麼奇怪的東西都會努力嘗試

而剛好,這個Broccoli還挺愛吃的...

 

蔬菜防癌風潮裡,最富盛名的蔬菜就是十字花科的花椰菜

有研究發現,花椰菜跟菠菜裡的抗自由基物質,若長期食用,也可減少得到大腸癌的機會。美國癌症學會所資助的研究也發現,花椰菜對膀胱癌也有預防效果。

不過,雖然花椰菜有這麼多好處,但站在醫師觀點,科學證據只是更證明多吃蔬菜可以防癌,並不是鼓勵民眾拼命吃花椰菜,跟花椰菜同屬十字花科的包心菜、甘藍菜,也有類似功效,只要多吃蔬菜就可以減少許多癌症發生,多樣化、均衡食用才是最正確的。

花椰菜的最大特色就是含有多種植物性化學成分,研究發現,這些植物性化學成分可以增強免疫力,還有不錯的抗癌功效,堪稱是平價抗氧化劑。

花椰菜可以防癌,最常被提到的就是有機硫化物裡的[口引口朵]素,可以抑制腫瘤生長。事實上,不只花椰菜有[口引口朵]素,只要十字花科蔬菜都有,民眾不必獨鍾花椰菜。

 

外皮別削光 抗癌成分所在

除了[口引口朵]素,花椰菜裡還有花青素、蘿蔔硫素,其中,又以青花菜的含量較多,具有抗癌、抗氧化功效,白花菜的含量相對較少。

民眾在處理花菜時,千萬別費勁地把花菜莖上的外皮消除地一乾二淨,很多抗癌成分都存在裡頭,只要削除嚼不動的粗皮,徹底逐蕊剝開洗淨即可。

 

不要煮太久 抗癌成分流失

具抗癌作用的花椰菜,烹調時也有一些小撇步,才能保有最多的抗癌成分。像青花菜,由於含有不少維生素A,可以淋上橄欖油或跟含油脂的食物一同食用,更能吸收。國外曾有研究發現,水煮花椰菜時間愈久,抗癌成分損失愈多。

 

生吃易脹氣 配合油脂好吸收

有些民眾為了防癌,以為生吃最能吃進所有抗癌成分,但要提醒,有些人生吃花椰菜還易脹氣,烹調後的花椰菜不只比較容易下嚥,有了油脂,維生素A等營養素也較好吸收,只要記得不要長時間熬煮即可。

要提醒民眾的是,不管十字花科食物有多少好處,要想防癌,最重要的是「天天五蔬果」,而且,每天最好能吃五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就算想多吃一些十字花科食物,也要甘藍、包心、花椰菜輪著吃。

 

主要產季:

主要產期在八月至隔年三月,其中,冬天是吃花椰菜最佳季節,口感比夏季Q軟香甜。因冬季天冷,花椰菜長得慢,甜度自然比夏天高!

 

如何挑選:

青花菜應挑色澤鮮綠,泛黃的青花菜較不新鮮;而白色花椰菜,儘可能挑選花梗淡青色,瘦細鮮翠的。花蕾呈小珠粒狀的較易熟,若花球堅硬,花梗又結實,較不易煮爛。另外,莖部不空心的花椰菜較佳。

 

保存秘訣:

花椰菜若善於保存,可存放數周依然鮮嫩,訣竅在於:

1. 先用清水洗乾淨,再將黃黑的部分挑除,接著將花椰菜切成小朵備用。

2. 起一鍋熱水,加少許鹽,將切好的花椰菜放入(不需燙得太熟,稍燙即可),讓花椰菜不再開花變黃。

3. 將燙過的花椰菜撈起,放涼,瀝乾,放入保鮮袋,送進冰箱冷凍。要使用時,再取出解凍即可。為方便解凍,最好事先分裝成小包,每回解凍一包,如此也可延長花椰菜的保存期限。

 

本資料轉載自聯合報2008年10月12日養生DIY 第13版

養生達人/郭月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