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12月又叫臘月,而12月8日就是臘八,傳統上在這一天都要吃「臘八粥」

相傳當年釋迦牟尼修行時,曾經餓倒在地,有一位牧羊女剛好看到,就送他一碗黏米煮成的粥,釋迦牟尼吃了以後,在菩提樹下修行,悟道成佛,之後佛教徒在釋迦牟尼佛圓寂的12月8日,熬製黏米煮成的粥來供佛,而成為現在吃臘八粥的習俗。
臘八粥是以糯米作為粥的主要材料,配上像是花生、紅豆、紅棗、栗子、松仁、薏米、桂圓、核桃仁、杏仁、蓮子、葡萄乾、糯米等豆類或乾果,選擇喜歡的八種, 加上紅糖、白糖一起熬煮。這些食物在中醫的看法,大多具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和暖身驅寒的功效,煮成粥以後也易於消化,很適合在寒冷的季節食用。

【臘八粥10人份】:
食材:白糯米10克、紫糯米10克、紅豆10克、花豆5克、小薏仁5克、蓮子10克、麥片10克、紅棗3顆、桂圓5克,一人份熱量約170-220大卡。


做法:
1.所有食材洗淨。
2.小薏仁、蓮子、花豆、紅豆、紫米、糯米泡水後用電鍋蒸熟。
3.加入麥片及水,熬煮成粥。
4.將紅棗、桂圓泡水後加入粥中煮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