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_鍾侑玲 攝影_Amily

圖片提供_幸福生活研究院、杰瑪室內設計、馥閣設計、覲得空間設計、漫舞空間設計、摩登雅舍室內設計、雅居樂
 

將收納一家大小鞋子的玄關鞋櫃,做好透氣規劃,絕對相當重要。
一般常見的鞋櫃透氣方式有以下四種:

1百葉門片做大面積透氣設計。藉由透氣性絕佳的百葉門片,為鞋櫃帶來良好通風,是鄉村風和古典風格中常見的設計手法
  百葉窗鞋櫃  
 圖片提供_摩登雅舍室內裝修設計

2.鞋櫃上下留通氣孔。
不論是訂製的可移動式鞋櫃,或是直接設計於玄關壁面的壁掛式鞋櫃,在鞋櫃上下層板,留下一小段間隔作為透氣孔的規劃位置,並有時會在櫃體上方多規劃一台抽風機,以增強鞋櫃透氣功能。而空出的下方地板,則可作為臨時便鞋擺放區。
透氣孔鞋櫃  
圖片提供_幸福生活研究院


3透氣層板,搭配整面活性碳放置槽。
在鞋櫃的最下層,給予一整面凹槽為活性碳的放置區,並在槽蓋上方蓋一塊透氣層板,讓未做開孔式透氣設計的鞋櫃,以此達到除臭效果,但必須定期更換活性碳。

4讓門把成為透氣設計。
在鞋櫃門片把手處,以鏤空方式做透氣設計,可搭五金做造型把手,或直接做成暗把手形式,就能既不額外花費,又達到鞋櫃透氣的效果了。
鏤空門把鞋櫃  
圖片提供_覲得空間設計

 

Tips 地式VS. 懸掛式,有什麼不同?
一般認為頂天立地的落地式櫃體,看來較為穩重;但懸掛式櫃體能展現更多輕盈感,雖然可能浪費了一些收納空間,卻能豐富空間表情。

Tips層板後退1~2公分,讓上下空氣更流通 在做鞋櫃門板時,可以將鞋櫃層板稍微後退1~2公分,不僅不影響鞋子的收納空間,也能讓上下層空氣的對流更好喔! 

 

一般主機電器櫃的透氣和散熱問題?
A:一個好的影音器材櫃,除了在規劃之初就考慮器材散熱問題外,還需要注意器材感應遙控,因而在櫃門設計上主要有三種方式:
1開放式層板。此種設計為一般影音器材櫃中,最基礎的規劃方式。藉由全然開放式的層板規劃,不僅不需苦惱電器的散熱問題,更不會有遮蔽物影響遙控感應路徑。
影音器材櫃  

2玻璃門片搭配散熱孔。為了不遮蔽器材遙控的感應路徑,這類櫃體有時也會適度運用略帶反射性和清透感的玻璃,以進行門片規劃,但因此類材質無法散熱,常會另行增設散熱孔,或是以滑軌等方式將門片打開進行散熱。
玻璃門片搭配散熱孔
圖片提供_覲得空間設計

3格柵或鏤空雕花門片。同樣具有散熱功能的隔柵,在遮蔽中更帶有隱隱的穿透感,讓空間更立體,因而常被使用於主機電器櫃設計中。想讓空間更具變化性,不妨選擇木質鏤空的雕花門片。
鏤空雕花門器材櫃  

資料來源:135期漂亮家居

內容來源:【好用收納櫃】工法和價格(一) | 設計家Searchome_華文最大室內設計社群平台
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17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