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緣天定。因為這個世界很大,即使是擦肩而過的陌生人,相遇​時也飄散著淡淡的緣.....

這3周住佛堂,天天跟著經理練返老還童氣功,希望除了天助,自助,人助之外,再靠氣功幫自己集氣(がんばって)

每日持續進行,一次約半小時到一小時。搭配生機飲食,多蔬果及吃素,感覺真的很養生,心情也很快樂

第一次練時,不會打呵欠也不會流鼻水,練上幾回後,就會出現這二種症狀,因為身體開始將毒素外排

靜氣功練習注意事項

◎ 晚上練功前,喝一杯溫水(約300CC)。
◎ 練功中及結束後15分鐘之內,勿喝水與洗手洗臉及說話。
◎ 練完功後,冥合(休息睡覺)
◎ 忌食冰水、油炸類、刺激性類、醃製品以及勿抽菸、喝酒(有損道體)
◎ 動氣功(陽)與靜氣功(陰)皆須練,缺一不可。(早動、晚靜)
◎ 練功期間,身體會有痠痛腫脹麻感,皆屬正常反應。
◎ 有高血壓、心臟病、開刀完、女性經期……勿壓氣與行功。

練氣功要訣

(一) 練功前要先矯正錯誤的呼吸方法

錯誤的呼吸方法會影響到健康和壽命。名醫學家華達指出:「呼吸導引,吐故納新,為壽而已」,其意為只要努力調適呼吸就可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健康而延長壽命。一般我們呼吸的方法都採「胸式」呼吸法,現我們改用「腹式」呼吸法,看你有沒有辦法吸氣從1開始一口一口把氣慢慢吸到丹田吸10下,不要馬上把氣吐掉,先閉氣三秒,再用同樣速度把氣慢慢從丹田吐掉,如您一兩次可做到,但又能持續長久嗎?這就是功夫,功夫需靠時間來累積。

 吐納

盤膝而坐,頭正身直,雙目垂簾,舌抵上齶,全身放鬆,雙掌相疊置於小腹處或撫於雙膝上均可。擺好姿勢後,雙目內視下丹田(臍內一寸三分處),摒棄一切思慮、欲望、雜念,用自然順腹式呼吸法,以鼻吸氣,要求做到深、緩、勻、細,但不能勉力而行,須順其自然。以意將吸入的氣微微送入下丹田內,與先天而存、潛伏于下丹田處的元陽真氣相接相合,融爲一體。吸氣後,稍作停閉,不用意力;自然地將氣從鼻中輕輕呼出(以耳內無聞其聲爲准),呼氣時,意念不要離開下丹田。如此一吸一呼爲一息,息息歸根,反復習練。


(二) 練氣功必需先通氣脈

「脈」是氣的管道。脈若不通塞住了,身體不健康,人就會有病痛,故須通脈,脈通,身體健康,凡事就會順利,故學練氣功第一步必先通脈,若沒有通脈,不知通脈,那您所學的功就不叫「氣功」。您學的可能只是一種武術拳打功夫和體操運動罷了。

依據「內經」所云:百病生於氣,氣滯則痛,氣鬱則脹,氣逆則嘔,氣有餘便是火,不足則虛。「中醫學」則認為凡痛多是氣血鬱阻不通暢所致。「氣功學」則認為百病在於脈不通。

暖身操(共6式)

1.站於墊上,雙手張開二側,單腳立地,左腳曲彎,腳掌貼於右膝蓋,停數秒後,換邊

2.席坐於地(鋪瑜珈墊),身體成ㄇ字型,手半握拳(勿用手掌壓地,易傷手腕),壓雙腳指(蜷捲腳指,各約2Min)

3.跪坐身體後傾壓腳背,雙手半握拳,身體自然前後搖擺

4.身體呈仰倒成U-O字型,手半握拳,雙腳弓起,壓雙腳小指內側

5.盤坐於地,腳成<>狀,雙手握腳旋轉身體

6.續5,順勢將身體往左倒壓,換邊往右壓,停留10秒

7.雙腳打直席坐於地,身體前傾雙手握腳壓幾下後,曲右腳,左腳微曲,右腳放在左腳大腿上,壓數下.再換左腳曲,右腳微曲壓數下

 

靜氣功共分為七式

1.盤坐於地,左腳在上,兩手於背後合掌,吐氣慢慢前傾,吸氣回正,閉氣再前傾10-15秒後慢慢回正收下巴吐氣,做3下,再換邊 (調息後,進行下一步)

2.曲左腳,左腳掌至於右大腿處,約70度v,右腳打直, 吸氣後往右傾慢慢吐氣,右手握右腳,左手順勢放在右膝上,起身時慢慢吸氣再前傾後閉氣10秒,起身回正,慢慢吐氣,做3下,再換邊 (調息後,進行下一步)

3.雙腳打開成大字型,身體前傾,雙手輕壓地,往左再往右移動數次後,雙手順勢向前推,身體前傾,吐氣;接著慢慢吸氣,雙手往上畫圓合掌交叉,閉氣往前傾10秒,身體回正收下巴,吐氣;做3下(調息後,進行下一步)

4.跪坐左腳上,右腳交叉於左腳,左手自然垂直擺放左邊,吸氣頭轉左邊,右手順勢放在腳上,閉氣10秒,回正,吐氣;做3下,再換邊 (調息後,進行下一步)

5.盤坐於地,左腳在上,兩手於背後交握,吐氣慢慢前傾,吸氣回正,雙手於背後延長拉直,閉氣再前傾10-15秒後慢慢回正,收下巴吐氣,做3下,再換邊 (調息後,進行下一步)

6.身體呈跪姿,前額頂地,雙手交握於頭前,停留約2分鐘後,順勢左倒,壓左肩,右手打直,停留20秒;做3下,再換邊 (調息後,進行下一步)

7.雙腳打開成大字型,雙手握左腳,身體前傾壓背;做3下,再換邊;拍打大腿內外側數分鐘後,盤坐調息

雙手搓熱,按摩臉部,眼睛,十指梳頭,揉搓雙耳,腰部...Finish...

目前已練上二周,若練上一個月的練功有關偏頭痛、婦女生理疾病、身體筋骨酸痛、脊椎側彎者,或者內分泌液失調可以緩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