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愛吃草莓的我每次看到草莓總想買一堆回來吃,但又怕會吃下太多農藥只好作罷

一個月前經過花市買了一棵草梅回來種,每天澆水下真的長出鮮豔欲滴的草莓吔

每天盯著它看,看到它開花結果,長出果實變白變大最後變紅還散發出香味

原來草莓不用農藥也是會長得很好嘛

 

草莓的開花結果期,依其生長特性大致可結3~4期的草莓。

生長階段:
草莓定植時~此階段的栽培重點,著重在促使植株生長壯碩,培養出葉面強健、莖部粗壯的植株,使植物體本身擁有強大的光合作用能力,如此就等同擁有製造養份能力及儲存養份的能力,這對將來植株開花結果階段,提供了良好的根基。
剪貼簿01.jpg 

因草莓開花期開始,就以1期接著1期的開花結果,也就意為著植株體開始一直的消耗養份,故製造養份及儲存養份的能力會影響開花結果的品質,這也是後期果實會較前期小的情況~養份製造/供應問題。

此階段植物體內賀爾蒙之分泌以生長素為主體,氮元素需求為主,磷鉀元素為輔。
施肥管理,配合植株此生長階段的生理需求給與適當的元素補給。

花芽分化/開花階段:
草莓花芽分化是須經過低溫的環境刺激,這也是冬季才會有草莓可吃的原因。

草莓花芽分化期,植株體內賀爾蒙會自然產生變化,此時生長素分泌降低,分裂素、激勃素分泌增加,磷鉀元素需求增加,氮元素需求低;最重要的微量元素於此階段不可短缺。
施肥管理需於開花期(花芽分化期)前1~1.5個月起,配合植株生理變化給與適當的元素補給。
PIC_0301.jpg 

花芽分化開始,花梗冒出,此階段要注意花梗的培養,培養的花梗越粗越好,花梗理想長度約12公分開始分岔,分岔之後開花/結果。

此階段草莓體內賀爾蒙的變化最為複雜及多變,磷鉀元素/微量元素需求增加,氮元素需求低。
PIC_0291.jpg 


結果/果實肥大階段:
此階段植株體內賀爾蒙以分裂素、激勃素為主體,生長素為輔,磷鉀元素/微量元素需求增加,氮元素需求為輔。
施肥管理,配合果實肥大階段的生理需求給與適當的元素補給。


第一期的果摘完後下一批也緊接著開出,故至第一期開花期開始,磷鉀元素的需求成為要角,植株進入花期即開始開花/結果並消耗養份直至匍匐莖長出,而草莓期就結束囉。
PIC_0318.jpg 


故照顧好草莓的生長階段對之後的果實品質是很有利的,而各項的肥培管理須配合各階段需求,以適時補強植株體內製造賀爾蒙及養份。

PIC_0325.jpg  
小秘訣:
草莓的葉片是直接影響果實品質的關鍵,盡量保留葉片(老葉也一樣)。
只有3種情況下摘除葉片:(1)葉子長的太茂密,(2)已呈黃化的葉子,(3)有病害的葉子,除此3種情況下,不要輕易摘除葉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