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來龍山寺朝聖,今日趁天氣好來這走走

IMAG0021IMAG0023  

除了龍山寺是必到景點外,來這一定要到青草街走走

自從幾年前無意中在一家中藥店(廣州街177號)買到特別好喝的四物包(要買加味的,一帖一百)後

只要有來這一定會到這一張抓個幾帖回去

這些年看了不下數位中醫,所謂久病成良醫

雖然很外行,但對於自己吃下肚的都會稍為研究一下

因此還順便配了二帖養生配方來當茶喝

一為顧眼夏桑菊養生茶 ($150)

材料:夏枯草,桑葉,菊花,紅棗,枸杞各一兩,可分二次煎,每次約用1-2公升水即可

夏枯草功效主要为清火明目、清肝火、降血压、散结消肿治高血压,淋巴结炎,肺热咳嗽。

桑葉為桑科植物桑的葉子,味苦甘性寒,歸肺、肝經。有祛風清熱,涼血明目功效。治風溫發熱、頭痛、目赤、口渴、肺熱咳嗽、風痹、癮疹、下肢象皮腫。

菊花  性甘、微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疏凤清热、解毒明目,降低血压,养阴补血,益精明目、并对胸闷、心悸、气急、头晕、头痛、四肢麻木等也有明显效果。

 

沒事就拿來當茶喝就對了,主要是給家母大人喝,體質偏熱,但考量到其他人也可以喝,故選用溫補配方,

菊花性冷偏寒,加上些紅棗味道會甘甜也會中和菊花的寒性

可以增加免疫力及抵抗力,一點點降火氣,及顧眼睛

自己煮比去買一小杯還划算

 

一為紅景天養生茶 ($210)

P1350406  

材料:紅景天、黃耆、枸杞、紅棗+紅花+刺五加

紅景天【功效】. 益氣活血,通脈平喘。 【主治】. 氣虛血瘀,胸痺心痛,中風偏癱,倦怠氣喘。 【文獻別錄】. 《神農本草經》將紅景天列為藥中上品,服用紅景天輕身益氣,不老延年

黃耆【功效】能生肌、利水和消腫,可調節汗排泄,治陰虛火熱、瘡傷不癒是托瘡聖藥。黃耆為平和強壯藥,能補中益氣、強壯脾胃、還可補虛勞和增強免疫力。

枸杞性甘、平,歸肝腎經,具有補肝腎、益精氣、長肌肉、改善面色、明目安神、祛風治虛、延年益壽、堅筋骨之功效

紅棗:《本草綱目》中說:「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用於治療脾虛弱、食少便溏、氣血虧虛等疾病。

中醫用的「紅花」指的是草紅花。中醫認為, 紅花味辛,性溫。 具有活血通經、消腫止痛 ,用于血瘀經閉、痛經、腹中包塊等證功效

刺五加功能:補中、益精、強意志、祛風濕、壯筋骨、活血去瘀、健胃利尿等功能。久服"輕身耐勞"。

 

主治:風寒濕痺,筋骨攣急,腰痛,陽痿,腳弱腳氣,瘡疽腫毒,跌打勞傷。益氣健脾,補腎安神。對於脾臟虛弱,體虛乏力,食慾不振,腰膝酸痛,失眠多夢尤為有效。

 

 

 

這呢,也當茶喝,主要是通血路,補血及增強免疫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