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2.03.29 03:41 am


鴻海集團旗下業鑫科技顧問公司已進駐竹北台元科技園區,展開面板人才招募作業,加碼「眼球計畫」。
業者透露,奇美電把後段系統組裝業務切割出來,即將全數併入鴻海,隨著整併動作接近尾聲,奇美電未來在鴻海眼球計畫所扮演的角色引人關注。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前兩年入主奇美電後,提出「眼球計畫」,希望打造串連上游面板零組件、面板生產,到下游液晶電視組裝等一條龍式的垂直整合供應鏈,目標在三年內成為全球前兩大面板廠。


集邦科技旗下顯示器研究部門WitsView表示,奇美電一分為三的分割案失敗,讓鴻海積極展開以眼球計畫為主軸的戰略布局。鴻海先後成立鑫成、業成、業鑫、睿士達、天億科技等,完成一條龍「眼球事業群」布署,但隨即面臨技術層面不足的問題,因此鴻海透過與夏普結盟,解決技術問題,同時也帶進代工業務。


在鴻海與夏普宣布結盟的當天,集團旗下業鑫科技顧問公司,悄悄進駐新竹縣竹北市的台元科技園區,業鑫科技展開大規模人才招募作業,要在兩岸招募面板、AMOLED、LTPS、觸控面板,以及後段模組相關人才。

 
鴻海這次大舉入股夏普的動作,又再掀起外界質疑郭董寧可支持日廠,也不願力挺奇美電,由於和奇美電的大股東奇美集團之間有不同的意見,未來奇美電與鴻海的眼球計畫如何分工,成為各界關切的議題。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鴻海及鴻準日前承諾將按持股比例參與奇美電,未來三年的現金增資案,額度將達26.95億元,但相較於鴻海率集團之力投資夏普473億元,鴻海對奇美電現增案的表態,被集邦科技顯示器研究部門解讀為「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昨天市場也傳出,大陸家電廠海信、全球代工大廠冠捷可望參股奇美電,奇美電表示,對於陸資參股目前沒有決議,但不排除任何可能。
海信名列大陸前三大彩電廠,與奇美電合作多年,冠捷為全球最大液晶顯示器代工廠,奇美電持有冠捷股權。


分析師表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將以個人名義入股夏普十代面板廠,據傳承諾包下五成產能,這對現存大尺寸面板產能過剩問題的奇美電而言,無異是雪上加霜。就在外界對於鴻海與夏普結盟投入高度關注的同時,奇美電何去何從,仍是個大問號。
分析師表示,隨著鴻海與夏普結盟愈緊密,並加碼眼球計畫,奇美電未來與鴻海關係如何發展,動向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