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拿了幾株艾草回來種,看來成效不錯,順利活下來

再來就看插莖沒根的部分能不能存活,若此法可行便可拓展一大片


本草綱目記載:「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通十二經」。亦有人稱艾草為「醫草」

自古以來,艾草因為有保溫、淨化、造血、安定神經及溫灸的功效而聞名於世,以往我們大多在端午節的時候,按照民間習俗把艾草跟昌蒲綁成一串掛在門口,相傳可以消災、辟邪、祈福、招財,其實這除了宗教因素之外,也因為農曆五月五日剛好是炎熱夏天,很多病毒、蚊蟲滋生,傳染病容易四處散播,艾草獨特的香精油成份,能有效抑制及消滅病毒,增加抵抗力、維持身體健康!

 
艾草的拉丁文學名為 Artemisia indica Willd. (Arte17, M) ,為多年生草本,葉互生,羽狀深裂,表面是綠色,葉背則密生白色毛;莖葉均有特殊香氣。辨認艾草的方法有兩個,一是艾草葉子的兩面顏色明顯不同,還有就是它特殊的「香」味。在許多校園中,應該很容易就能找到它。就因為這特殊的香味具有驅蚊蟲的功效,所以,在門前掛艾草當然也俱備了趕走蚊蟲的作用,可見得插艾草也不只是插好看的而已。另外,還可以把艾草拿來做為藥草浴,作成艾草糕等,用途可多著很呢


艾草是有效成分的寶庫

艾草不但具有很多種有效成分且是高單位,換言之不只是含有大量有益健康成分而且又相當均勻、在有效成分中最重要的是良質葉綠素。
艾草除了葉綠素和膳食纖維豐富外、同時也擁有大量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如成分表中所示、維他命AB1B2C與及礦物質的鐵、鈣、燐等都是高單位、這些微量營養元素跟葉綠素或其他成分的相乘結果使其能發會最大功效,所以艾草可說是微量元素缺乏者最有效也是最理想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