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高中畢業時在三峽一間小的電子公司當品管

那工作是我小學同學介紹我去的,因為他考上二專去唸書了

那時剛畢業,她問我要不要接,想說就去看看,結果也沒什麼特別意願做或不做,但跟他去那天看他邊忙工作,邊跟我介紹,就想說沒事,順便幫她好了,就醬做了一天白工

結果老板娘下班前走過來跟我說:明天早上8:00來上班,要打卡

呆了一下,剛出社會沒經驗,也不會應答...就回:喔...

 就醬,莫名奇妙有了第一份正式的工作

大概是年輕吧!學習力超強,很快就學會所有的東西

品管很複雜,要驗進出貨的製品,超忙的,因為一樣成品會有很多材料,這些材料一定要驗過,確定無誤才能送到製造部去加工

那時每天都很忙,常到下班還在做,因為工作真的很多,而另一個品管又辭職了

所有的事都落在我這,當時公司正在申請ISO9002的國際認証,所有的文件都是我在負責建檔

有一次廠長就飄過來問我說:你同學打字那麼快,你怎麼打那麼慢,我說他是我小學同學...(言下之意,跟打字無關,但他是豬頭,聽不懂...)接著說:不然你來打...他打更慢..就回一句:你忙..就落跑了

 那時的我不愛講話,他很閒老是跑來跟我講話,有一次我在測零件時,又跑來哈拉,問我家裡有哪些人,在做什麼,因為我的履歷沒寫的很清楚,直接回他一句:我家人在做什麼,跟我工作有關嗎?我很忙,可否麻煩你不要吵我...結果他鼻子摸摸就很尷尬的說:抱歉那你忙...

我的隱性星座是處女座AB型,小氣愛記仇吔...誰叫你說我打字慢...

而且,那時一個月扣掉一堆雜七雜八的項目才領1萬4千多...你管我打多慢..

 之後一個同學說要不要去考二專,想想也好,把賺來微薄的薪水丟到一家補習班,去補一個月的衝刺班

那時只剩二個月就要考試了...

然後就把工作辭了,專心唸書...因為隔了一年沒唸,那時不像現在這麼好考,每天都把自己關起來狂K書..

要辭職前,廠長還跑來問我是不是薪水太少...(廢話,當然少..我做3人份工作吔,又沒給加班費),他一直說要調薪,調了一個月也沒多一毛錢...

 考上二專後,常在想,如果他薪水給我太多,也許我就頂著高中學歷笨笨的在三峽待一輩子吧...

還好被他苦毒,才有今天的我,才能唸世新...才能擁有這麼多好同學...也有一堆好同事...

當然啦,現在也不見得說有多好,但至少比以前好,未來的路還很長...

不知下一個人生轉捩點會在哪??

--------------------------------------------------文章開始----------------------------------------------------------------------------

         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某電視公司請我去主持個特別節目,那節目的導播看我文章不錯,又要我兼編劇。
可是當節目做完,領酬勞的時候,導播不但不給我編劇費,還扣我一半的主持費。他把收據交給我說:「你簽收一千六,但我只能給你八百,因為節目透支了。」
我當時沒吭聲,照簽了,心想「君子報仇,三年不晚。」
後來那導播又找我,我還「照樣」幫他做了幾次。
最後一次,他沒扣我錢,變得對我很客氣,因為那時我被電視公司的新聞部看上,一下子成為了電視記者兼新聞主播。
我們後來常在公司遇到,他每次笑得都有點尷尬。
我曾經想去告他一狀,可是正如高中那位同學所說,沒有他我能有今天嗎?如果我當初不忍下一口氣,又能繼續獲得主持的機會嗎?
機會是他給的,他是我的貴人,他已經知錯,我何必去報復呢?


後來我到了美國留學。
有一天,一位已經就業的同學對我抱怨他的美國老闆「吃」他,不但給他很少的薪水,而且故意拖延他的綠卡(美國居留權)申請。
我當時對他說:「這麼壞的老闆,不做也罷。但你豈能白幹了這麼久,總要多學一點,再跳槽,所以你要偷偷學。」
他聽了我的話,不但每天加班,留下來背那些商業文書的寫法。甚至連怎麼修理影印機,都跟在工人旁邊記筆記,以便有一天自己出去創業,能夠省點修理費。隔了半年,我問他是不是打算跳槽了?他居然一笑:「不用!我的老闆現在對我刮目相看,又陞官,又加薪,而且綠卡也馬上下來了,老闆還問我為什麼做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變得那麼積極呢?」
他心裡的不平不見了,他作了「報復」,只是換了一種方法,而且他自我檢討,當年其實是他自己不努力。


大概前五年吧!我遇到個有意思的事。
一位老友突然猛學算命,由生辰八字、紫薇斗數、姓名學到占星術,沒一樣不研究。
他學算命,當然不是覺得算命靈驗,而是想證明算命是騙人的東西。
原因是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大師為他算命,算他活不到四十七,他發誓,非打爛那大師的招牌不可。
你猜怎樣?
他愈學愈怕,因為他發現自己算自己,也確實活不長。
這時候,他改了,他跑去做慈善,說「反正活不久了,好好運用剩下的歲月,做點有意義的事。」
他很積極的投入,人人都說他變了,由一個焦躁勢利的小人,變成敦厚慈愛的君子。
不知不覺,他過了四十七、過了四十八,而今已經五十三,紅光滿面、生氣勃勃,比誰都活利健康。
「你可以去砸那大師的招牌了!」我有一天開他玩笑。
他眼一亮,回問我:「為什麼?」又笑笑:「要不是那人警告我,照我以前的個性,確實四十七歲非犯心臟病不可,他沒有不準啊!」


各位年輕朋友!
你喜歡逞強鬥狠嗎?你總是心有不平嗎?你有「此仇不報非君子」的憤恨嗎?
請想想我說的這幾個故事。

你要知道,敵人、仇人,都可以激發你的潛能,成為你的貴人

你也要知道,許多怨仇、不平,其實問題都出在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