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簡史>
資料來源:http://www.newpenta.com.tw/New.asp?Ftype=Show&Seq=26

紐西蘭是大英國協之下的獨立國家, 由多個民族構成, 人口約三百八十萬人, 大多數為英國人的後裔。紐西蘭的土著毛利人約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十四。文字紀錄上最早發現紐西蘭的是荷蘭探險家艾貝爾.塔斯曼(Abel Tasman), 一六四二年, 他在尋找傳說中的南部大陸時發現紐西蘭。過了一百二十五年後, 詹姆斯.庫克船長(Captain James Cook)於一七六九年宣布此地為英國領地, 並繪製出地圖。

懷唐伊條約(Treaty of Waitangi) 被視為紐西蘭的立國文件, 國家成立的基準。這份文件是於一八四年由毛利大酋長與英國皇家代表在島嶼灣的懷唐伊簽定, 這個地方現在已成為紐西蘭最重要的古蹟。條約的簽署日, 二月六日, 是紐西蘭的國慶日, 也稱為「懷唐伊日」。

紐西蘭以英國國會系統為基礎, 是經濟與政府結構均發展十分完善的國家。長久以來, 紐西蘭一直是擁有主權的國家, 屬大英國協會員, 與英國只有鬆散的關係。

紐西蘭最早的居民, 毛利人為這叫聲為「kiwi! kiwi! kiwi!」的鳥命名為「奇異鳥」(kiwi bird)。這種不會飛的鳥大小有如母雞, 有一個細長的喙和細如毛髮的羽毛。紐西蘭人以這種夜行性、不會飛的可愛鳥兒做為國家象徵。

用「奇異」來指稱紐西蘭人最早可追溯至第一次世界大戰, 紐西蘭的士兵得到此綽號。在國際貨幣市場中, 紐西蘭的基本貨幣單位, 紐幣, 常被稱為「奇異」, 因為錢幣上頭的一面有隻奇異鳥。而最著名的「奇異」可能是美味的奇異果。奇異果原產於中國, 移稙到紐西蘭時被稱為「中國醋栗」。但是紐西蘭農夫在大量出口這種水果時, 為它取名為奇異果, 現在已名聞全世界。

 

<氣候與時差>

與北半球的時序相反,地處南半球的紐西蘭,四季分別是春9~11月;夏12~2月;秋3~5月;冬6~8月。基本上,北島屬亞熱帶氣候,南島是溫帶氣候,但平均每日最高溫還是依各城市而不同

主要城市

1月(夏季)

7月(冬季)

奧克蘭 

23.8℃

15.1℃

羅托魯瓦

24℃

13℃

威靈頓

20.3℃ 

11.2℃

皇后鎮

22℃

10℃

基督城

22.6℃

11.1℃

但尼丁

18.9℃

9.9℃

 

3月中至10月初,比台灣快4小時 / 10月初至3月中,比台灣快5小時。

 

<生活資訊>

市內電話一律紐幣5角,公共電話可以使用信用卡或電話卡,一分鐘紐幣5角。電話卡有紐幣5、10、20、50元四種面額,國際電話自紐幣3元起跳。台灣的手機可以原機漫遊,如果需要打比較多的紐國國內電話,可以在紐西蘭各大機場租用SIM卡,vodafone在奧克蘭、威靈頓、基督城等國際機場皆有設櫃。SIM卡的租用費為每月紐幣20元、每天0.99元,電話費另計,紐國國內電話是每通至少1分鐘紐幣1元。紐西蘭打回台灣:00-886+台灣區碼(去0)+電話號碼台灣打去紐西蘭:002-64+紐國區碼(去0)+電話號碼紐西蘭的緊急求救電話:111

 

打國際電話時,台灣國際冠碼為002,國碼886;紐西蘭國際冠碼為00,國碼為64。紐西蘭國內的救護車、警察局、消防隊等救援號為111。紐西蘭的區域代碼只有03、04、05、07、09等4種,每個區域涵蓋範圍廣,即使是同一區域號碼,市區以外還是需要加上區域代碼。如從奧克蘭打電話到北部區,雖然兩地的帶碼都是09,但是還是要先撥09才能通話。南島的區域代碼只有03一個,打市外電話還是要先撥03才能通話。

 

銀行營業時間:週一~五 09:30~16:30 郵局:週一~五 09:00~17:00 商店:週一~四 09:00~17:30,週五09:00~19:00,週末假日 10:00~16:00 i-site旅客服務中心:早上08:00,一直到下午18或19點。

 

貨物和服務稅一律12.5%外加。不論是餐廳或飯店,紐西蘭沒有收小費的習慣

 

電壓為

220~240伏特,三支腳的插頭

 

<注意事項>

紐西蘭靠近南極圈,臭氧層比較稀薄,紫外線穿透性強,加上戶外活動多,非常容易曬傷,即使陽光不烈,也千萬記得做好防曬準備,撐傘是有點突兀,建議塗防曬乳液、防曬油,或是戴帽子遮陽。由於重視觀光事業,紐國四處都建有公共廁所,尤其是i-site旅客服務中心附近,一般不需要付費,相當乾淨,且多有衛生紙。

再者需注意的是紐國氣候乾燥,且地廣人稀,得隨身帶水,以免口渴時買也買不到水喝。南島的沙蠅肆虐,小小隻黑色的,被叮之後非常癢,抓會使災情更嚴重,要用拍的或揉的,要防沙蠅有兩個方法,一沙蠅喜歡暗色衣服,儘量穿鮮明一點,其次是買防蚊液,南島當地藥房皆有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