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管理學時,提到效率市場理論,裡頭舉一個例子,一位教授邊走邊跟學生討論效率
結果,地上有一張20美元鈔,教授踩了過去,學生撿起來,問教授沒看到嗎?教授嘲諷說根據效率理論,那20元不該存在...
題目問:要當不撿20美元的教授還是撿錢的學生...
看完這篇時,心想,要當撿20美元的學生,然後靠著這20元變成成功的企業家,機會在眼前,為何要讓它溜走,當教授一輩子也許就只是抱著學術理論而活吧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果然沒錯,連1元的偶然也不放過才會成功
============================================

亞洲遊艇五金精品龍頭 曾信哲

化羞辱為鬥志 讓第一品牌指名合作

撰文者:吳怡萱

 

一位大學重考三次均落榜的黑手,如何讓精品天王LVMH執行長阿諾特(Bernard Arnault)來台挑遊艇配件,指名非他不可?

曾信哲,亞洲規模最大的遊艇五金精品廠緯航董座,在他手中,緯航成為亞洲唯一以自有品牌,與全球私人遊艇頂級品牌羅森(Lurssen)合作的五金精品廠。

遊艇是名人產業,名人對品質特別挑剔,而緯航的產品就像精品上的綴飾,「是勞斯萊斯前面的女神像,或是Jaguar(捷豹)前面的那隻豹。」台灣區遊艇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張學樵比喻。

但,登上精品殿堂的路不好走。難預料的逆境,意外化為他登入名人產業的一張張門票。

從小,他就是家中最不會讀書的孩子,「我很努力念,但就是念不好。」五個兄弟姊妹,唯獨他考不上大學,身為菸草農的父親要他重考,連考三年,還是與大學無緣。

「不會念書,是我從小的心理障礙。」父親臨終前仍念念不忘,問他:「你要不要再考大學?」舉起粗糙厚實的雙手,學歷,是他難以彌補的人生缺口。

既然命定與學歷無緣,他暗暗告訴自己,一定要創業,走不一樣的路。

不會念書,進工廠當車床工學技術

他先進遊艇廠當車床工學技術,其後在當年全台最大的遊艇廠嘉信內,租一間小廠房代工五金製品。

不料,開業第三天,一位競爭者當著一大群工人的面,撂下狠話。「他指著我的額頭說,只讓我在嘉信活一個禮拜,手(作勢)放在我的脖子上說,一個禮拜就要給你掐死(掐死你)!」曾信哲伸出食指、比著額頭回憶。

突發威脅,卻激起他的生存鬥志。「他那幾句話刺激了我,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撐下去。」他以低價搶單,三年後,威脅他的老大哥離開嘉信,數年後離開市場。

 

一九八○年代末,隨著業務增多,公司遷出嘉信,移至高雄縣大寮鄉大發工業區,年營收上億起跳。獲利的背後,威脅接踵而至。

當時,台灣出口業大賺美鈔,新台幣卻從一美元兌四十元快速升值至二十五元,不敵成本暴增,台灣遊艇廠陸續遷移大陸,緯航也赴中國試水溫,不料,一間荷蘭客戶卻以緯航成本較低為由,砍代工報價。曾信哲認清眼前只剩兩條路:在大陸削價競爭,或是轉型升級。

出國參展,被大廠當面指責產品粗糙

他選擇後者,「(做代工)就像扭毛巾,用力扭,水總會乾掉,等到乾掉,再怎麼扭也沒有了。」一九九六年,他自創ARITEX品牌。

但他努力了五年,卻打不進豪華遊艇國際大廠,原來,國際大廠對台灣自創品牌不信任。

更糟的情況降臨。

當時,全球最大的年度遊艇展覽在美國舉行,緯航是台灣唯一參展者,當場,緯航主管被五、六名高頭大馬的德國人圍住指責:「你們MIT(Made in Taiwan)只做表面功夫,樣品跟實品差很多!」原來他們是遊艇大廠羅森的員工,控訴緯航製造的繫繩柱品質粗糙。

正面因應,用實力贏回客戶信心

遊艇品牌,名聲一臭可能招致倒閉命運!這個偶然,令曾信哲相當緊張。

他透過管道查明真相,原來,荷蘭廠為了打壓緯航自創品牌,將原本委由代工的訂單轉給印度劣質工廠,再對客戶謊稱是緯航製作。

曾信哲正面因應,耗資百萬元打造繫繩柱送給羅森,品質令羅森感到驚豔。但羅森仍擔心:「會不會只是樣品?」他進一步邀請六位羅森監工人員來台參觀工廠,眼見為憑,機票、交通、食宿全包;其後,主動提出負擔羅森駐台人員所有費用,直到通過樣品檢測為止。此舉被同業認為「虧很大」,卻爭取到羅森第一批訂單。

他把監工人員當老師,「要了解超級有錢人的標準,透過羅森最快,」他學到德國廠的藝匠精神,才是名人埋單的關鍵。

看似吃虧的投資,讓緯航成為羅森唯一的亞洲合作廠商,並陸續打進德國遊艇廠供應鏈。至今,外銷德國訂單占公司總營收達三成,羅森打造、全球最大的杜拜皇室專用遊艇太陽花號,每顆造價一百萬元的繫繩柱便來自緯航。

同時,緯航向代工時期出貨的荷蘭最大遊艇廠Loyal Van Lent爭取訂單,也遭到當地同業暗地阻撓。終於託人向Loyal Van Lent說明,產品並非如外傳粗糙,是非常精緻,對方仍不放心,堅持要曾信哲獨自赴荷洽談,建立信賴關係。

機會在眼前,他卻猶豫了。「我英文不好,有心理障礙。我問自己,我是不敢?還是不行?我決定自己去證明。」

他拚命查字典,備妥行程、專業所需詞彙,一人赴會。一週後,他順利帶著訂單回台。

這趟出國,讓他信心大增。不只是語言,他發現自己擁有的技術、知識,足以和國外大廠媲美。如今,Loyal Van Lent九成以上五金配件皆來自緯航。

他體會到,如果畫地自限,一定會被厄運擊垮,若正面因應,機會將接二連三到來。
曾有朋友說他運氣好,他反駁:「運氣是運用各種機緣創造(出來)的。」他對朋友說:「你在路上撿到一千塊叫作好運,我是一元都不會漏掉,因為我一直在路上找錢。」
 在路上發現一元,是偶然,但路上每一元都不漏掉,就不只是偶然了。
 

(原文出處:商業周刊第113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