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摘自原水文化《家庭健康百問》

神經麻痺是因外界的風寒入侵身體,導致氣血不通,所以會先讓病人服用活血化瘀、去風散寒的中藥,這也是中醫主要的治療方向。
但單靠吃中藥是不夠的,通常還會建議病人合併針灸治療。針灸可以直接刺激面部神經、打通血路,改善臉部的血液循環,如此雙管齊下就有加分的效果。
因為臉頰很敏感,通常醫師都是用最細的針灸針來治療,頂多出現痠脹的感覺,醫師除了扎臉部的穴道外,還會在手部的合谷穴,或是腳上的足三里穴等位置用針灸刺
激,能夠增加病患治癒的程度。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在急性期過後,該馬上安排做復健嗎?


顏面神經麻痺可以分成急性期和恢復期,通常急性期過後,應該儘快安排後續的復健工作,才不會延誤治癒時機。由於氣血不通,患當秋冬交替時,就是顏面神經麻痺好發的季節,顏面神經麻痺會有眼歪嘴斜的情況,因此常被一般人誤認為是中風的症狀,應該儘早就醫,因為經過治療與復健後,大部分的人都能復原,同時笑臉迎人。
怎麼分辨是顏面神經麻痺,還是中風?

很多人將顏面神經麻痺誤以為是中風,因為罹患顏面神經麻痺,開始一邊眼睛閉不起來,同時嘴巴會歪斜,而且喝水會流出來。該如何區分?通常罹患中風時,只有
在臉頰下半邊四分之一的部位受到影響,會出現嘴角無力的現象,有些中風病人還會合併出現手腳肢體活動障礙的現象。而罹患顏面神經麻痺時,除了嘴角歪斜外,眼睛也會閉不起來,半邊臉完全呈現麻痺無力的狀態。因此,了解這兩種病症,才不會耽誤治療時機,導致無法挽回的結果。

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
中醫認為罹患顏面神經麻痺的人,大多數原本體質就比較虛弱,由於氣血不通,再加上受到風寒,冷空氣侵入身體的經絡,造成氣血無法暢通,因此臉部出現顏面神經
麻痺的症狀。這部分和西醫的觀點有些類似,西醫認為顏面神經受到迫,血液沒辦法順利通行,就會造成顏面肌肉麻痺無力。

顏面神經麻痺大多用類固醇治療,中醫都怎麼處理?
在患病初期,西醫大多使用類固醇藥物來治療,降低顏面神經所受到的壓迫,類固醇可以讓組織先消腫,然後等待顏面神經恢復正常的傳導功能。中醫則認為罹患顏面
者會覺得臉部無力之外,臉還會有冷冷木木的感覺。所以建議在復健時,可以有很多選擇,應該多方嘗試像微波、電療等復健方式,都能幫助面部的肌肉收縮,改善氣血循環。另外,治療期間在家的自我照顧要常熱敷和按摩,有助於臉部早日恢復正常的狀態。

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已接受西醫治療,還可同時針灸或吃中藥嗎?
顏面神經麻痺剛發生時,臉部會出現水腫的狀況,由於使用類固醇藥物不見得都能消腫,建議可以搭配針灸治療或是服用中藥,只要能幫助消腫以及解除神經受到壓
迫的狀況,這些方法都可以同時採用。因為顏面神經麻痺愈早治療,後遺症會愈少,如果治療時間拖太久, 可能會造成部分肌肉長期麻痺。 由於中西醫合併治療,是目前醫療的趨勢,很多病人疑惑中藥和西藥該怎麼服用比較恰當,其實這兩種藥物可以一起服用,只是在時間方面,應該要間隔一個小時,就不會產生問題。   

另外, 針灸治療顏面神經麻痺,大部分都是在急性期的時候,因此建議一個星期至少要針灸三次以上,比較能夠達到治療的效果。
不過,隨著時間的增加和病情的改善,可以減少針灸治療的次數,每週兩次就可以了。

中醫師的叮嚀~
確定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後,要積極就醫治療固然重要,同時注意避免用冷水洗臉、不要吹到冷風、禁食冰品,都有助於臉部肌肉儘速回復原來的模樣。此外,在家做簡單的復健動作,可以搭配熱敷和按摩,有助於臉部早日恢復正常的狀態。藉由面對鏡子做鬼臉,表情愈誇張愈好,加上按摩臉部可使臉部肌肉的血液循環更加通暢,多嚼口香糖也可以加強肌肉復健,別小看這些動作,可能是治療的重要關鍵。
 2007.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