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上午參觀羅洛士遺址
羅洛士遺址是了解前吳哥文化的重要遺跡...

---------------------羅洛士遺址-----------------------
第一個選擇吳哥做為國都的是因陀羅跋摩一世,他統治的時間是西元889-908年,在他剛即位時國都不在位於暹粒的吳哥,而是在暹粒城東南15公里遠的Hariharalaya(亦即今日的羅洛士遺址), 因陀羅跋摩一世(Indra Varman I)在靠近羅洛士地區登基為王,為了試圖將王權神格化以維持柬埔寨的統一,於西元9世紀建廟舉行祭典 ,被稱為柬埔寨古典藝術的肇始,任何一處更是吳哥王朝遺址中最古老的遺址 ,其中最著名的三處遺址依建築年代區分最早為普力科寺( Preah Ko)、巴孔寺(Bakong)、 最後為羅蕾寺( Lolei ) 。  
-------------------------------------------------------------------------------------------------------------

 


--------------------------------
普力科寺又名比列( Preah Ko)---------------------------

 建於西元880年,因陀羅跋摩一世國王為先祖所修,是早期紅磚風格的代表,建築實體用磚砌,但門柱、門框、門楣、神像及階梯都已改為石雕。普利哥即「聖牛」之意 。

在法國主導下,為了設法保持遺址原貌,學者們對於比列 建築細節莫不費心研究,譬如每塊磚的黏合並不用現代水泥取代,而是模擬昔日的材料,以棕糖、石灰、糯米漿等混合而成,還有部份神廟的石塊被一一編號、拆下,準備在電腦的輔助下重新建造。 
--------------------------------------------------------------------------------------------------------------------


-----------------------------------------巴孔寺(Bakong)-----------------------------------------------
國王 因陀羅跋摩一世 所建,它是吳哥遺跡中第一座多層式的神殿山,也是吳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塊代替紅磚的寺廟,因此意義非凡,它曾經是市中心的大型廟宇。遠遠一看,只見一尖頂方型的高塔,立於較寬闊的塔基之上。 
階式的高塔據說是象徵印度教裡的神山「須彌山」,神殿裡供奉的是濕婆神(Siva)。

從下到上分別為地獄,神鳥,龍宮,人間,天堂
------------------------------------------------------------------------------------------------------------
 

-----------------------------------------------羅雷寺(Lolei)----------------------------------------------
  建於西元 893年是國王 因陀羅跋摩一世所建為了紀念父母(闍耶拔摩二世及其王后)所建之寺廟,由四座煉瓦所建的祠堂組成的。此座神殿原是位於吳哥東南15公里處Indratataka蓄水池的中央,亦是一座島廟。東側兩塔角落神龕裡為男性門神,西側兩塔為女性,東北神龕塔的東側門楣上為天神Indra騎著三頭象Airavata,並有海怪Makara由口中吐出三頭蛇怪Nag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