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聯合報
分析師指出,台灣鴻海集團和日本夏普公司結盟,將有利於擴大和蘋果等客戶之間的業務關係,甚至可望爭取蘋果盛傳即將上市的電視產品(暫稱iTV)訂單;但是,這一樁交易對南韓LCD製造商的威脅可能不大。

 

鴻海和夏普結盟的消息撼動亞洲科技股,夏普股價昨天應聲漲停,大漲15%至570日圓,鴻海集團旗下的奇美電也大漲7%;南韓樂金顯示器(LGD)大跌4.2%,三星電子小跌0.5%。

 

不過,大和資本市場公司(Daiwa)泛亞洲科技團隊認為,這件交易雖可能加劇電視市場的價格競爭,但應不會重創南韓LCD製造商,因南韓業者過去幾年已成功建立品牌;去年三星掌控18.3%的全球液晶電視市場,樂金電子的市占率也達12%。

 

大和資本市場說,鴻海和夏普結盟後,其他面板製造商近期可能遭受不利衝擊;奇美電則可能繼續供應中低階面板的鴻海。

 

大和資本市場預期,蘋果今年底前將推出iTV,且可能採用夏普十代廠的TFT-LCD面板,而鴻海入股夏普後,將擁有更大的垂直整合優勢。

 

鴻海可望藉由這一樁交易,提高爭取蘋果電視訂單的優勢,從樂金顯示器等對手的手中搶奪生意,並且跳脫代工窠臼、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元大證券分析師陳豊丰說,鴻海已是iPhone和iPad的組裝廠,需要獲得下一個重要營收來源,而這正是蘋果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