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早期農業社會台灣牛代表台灣人勤勞的精神,台灣水牛特有的"韌性"也正是大黑松小倆口公司的理念與精神象徵,牛軋糖口感具有咬勁,恰恰符合「韌」的含意與精神象徵,牛又有『功名』含意,從前要赴考的考生都會拔牛毛以表示吉利之意,大黑松小倆口選擇了「台灣水牛」作為鎮館之寶

PIC_0340.jpg

石 雕 水 牛

摸牛頭 - 出人頭地 摸牛角 - 展露頭角 摸牛胸 - 胸有成竹

摸牛背 - 步步高昇 摸牛蹄 - 金榜題名 摸牛尾 - 有頭有尾

PIC_0336.jpg

牛軋糖是十字軍東征帶回的戰利品。數百年來,牛軋糖從東方
飄盪到西方,再從西方紅回東方。牛軋糖在數百年前的法國點心界佔有一席之地,法國國王
路易十五拜訪西班牙皇室,不是帶著黃金或珠寶,而是帶了42公斤的牛軋糖,足以證明牛軋
糖在當時的價值。牛軋糖,在法國又叫做Nougat,法國人在11、12世紀十字軍出征時,從東
方帶回牛軋糖 ,原本的配方是核桃、蜂蜜,但是法國人決定再加入開心果、杏仁和櫻桃。
牛軋糖介紹
口的牛軋糖,很快在法國掀起一陣熱潮,迄今,南法的城市,每年都要生產2000公噸的糖,是生產量最大的城市。

PIC_0341.jpg

明代在浙江省有一文人叫商輅,有一天夜裡商輅夢見自己跪在文昌殿前,看見供桌上擺著筆墨紙硯、一盤花生和一些糖。文昌神一直看著他微笑卻不說話,突然文昌神手朝供桌一揮,花生自動去殼飛入糖中,而花生糖瞬時化成數頭牛朝他飛奔而來,商輅此時就清醒了過來。之後他請人幫他解讀夢中的景象,筆墨紙硯和花生為妙筆生花的比喻,花生糖化成數頭牛朝他奔來是比喻智慧的象徵。

聽完解夢的結果非常驚喜,就吩咐家人取米榖和麥芽糖一起攪和,再加
入花生熬成硬糖,最後請人作牛形狀的模具,把糖變成有牛形狀的花生糖,而「軋」字有花生的含意在其中,因此商輅把這種有牛形狀的花生糖取名為牛軋糖。另外「軋」字本來讀取 一ㄚˋ,現今為方便大眾讀取乃將 一ㄚˋ改成ㄓㄚ。

商輅創製牛軋糖後,同一年去參加鄉試、會試、殿試都連中第一名,就是我們所謂的三元,商輅為明代89名狀元中唯一三元及第的人。商輅為了感念文昌神的保佑,就製作大量的牛軋糖赴文昌殿祭拜答謝文昌神,祭拜後就把牛軋糖分給大家品嘗,因為香醇有勁而廣為流傳,之後因為把糖製作成牛的形狀不容易,大家就把糖直接切成長塊狀,就是現今大家看到的形狀。

PIC_0342.jpg

PIC_0352.jpg
>>馬車上頭全是歷年來生產的喜餅盒

PIC_0361.jpg

文昌神依民俗或民間信仰共有五位合稱五文昌,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真正的文昌君應是孔夫子。而文昌帝君的誕辰是陰曆二月初三,文昌帝君本名「張亞子」,唐朝越人氏後來遷徙到七取山(四川省梓潼縣),事母極孝,做官時不幸戰死,百姓懷念他立了一座廟當作「雷神」拜,因為靈驗異常,百姓有求必應。科舉制度的興盛,每逢考季,讀書人赴京趕考都會到廟裡拜拜求金榜題名,以後逐漸從「雷神」演變成「梓潼神」,主掌科場命運讀書人的功名利祿,凡是讀書人不管舉人、秀才、貢生、竟生及私墊的老師在這天都要準備供品至文昌廟裡祭拜,除了祈福最大的目的就是感恩。

祭拜文昌帝君多以生菜為主,這些祭品要帶有象徵性為佳。

要有 功成名就 準備
要讓 考試能運旺 準備
要能耳聰目明 準備
 準備(牛軋糖)  意味著(功名糖)  準備(鳳梨) 意味著(旺旺來)  準備(蔥) 意味著(聰明)
 準備(花生糖或花生)意味著(會發)
要能 勤能補拙 準備
要博得 好彩頭 準備
    最重要的是祭拜人需準備准考證、身分 證或健保卡
 準備( 芹 菜 )  意味著(勤勞用功)  準備(菜頭)  意味著(好彩頭)

此外必須謹記,祭拜後的貢品一定要帶回家烹煮來吃,吃完這些文昌帝君加持過的食物,才能讓考生達到神人合一的境界,終能金榜題名、光耀門楣。

祭拜「文昌帝君」的方法?

貢品上需要貼上紅紙,將準考證影本和使用的文具(例如筆、橡皮擦),以及當天會穿的衣服連同貢品一起放在桌上祭拜,完成後將準考證正本與其它祭拜過的考試隨身物品過火爐三圈。

要謹守「誠心」、「敬意」和「清楚的祈禱內容」三個原則,才能讓考運降臨到你身上

PIC_0372.jpg

PIC_0373.jpg

PIC_0376.jpg
>>牛軋糖製程區

PIC_0390.jpg

PIC_0392.jpg
>>古婚禮器物巡禮

PIC_0393.jpg

PIC_0395.jpg

『帶路雞』是以類似“謝籃”的橢圓竹籃裝,

 籃內包含直放的一對竹仔、一對甘蔗、一對雞、金雞蛋、小雞、菜頭、鳳梨等等吉祥禮俗物;

古禮來說『竹篩』就是清除迎娶路程中不好的無形物,是負責開路淨土的!

至於甘蔗,在婚嫁習俗中:甘蔗是在『請女婿』〈歸寧〉時女方的回禮,

但越來越多人則將此禮俗合併在結婚當天了;

最重要的是:它能裝電池,按一下籃邊的扭,會有公雞的啼叫聲!

在市面上的老字號棉被店或禮俗用品專賣店都有在賣。

因為有尺寸之分:價格從3.4百到1500左右都有! 

s.jpg  

結婚費用明細表一例 
費用項目 提親 訂婚 結婚 蜜月
提親禮品 1,000~3,000      
媒人禮 6,600~12,000      
訂婚禮俗用品   3,000    
六樣禮 / 十二禮   30,000~50,000    
婚戒   20,000~150,000    
喜餅   40,000~100,000    
聘金   66,000~360,000    
訂婚紅包禮   3,000~10,000    
訂婚宴   8,000~24,000/桌    
婚紗攝影及禮服費用     35,000~80,000  
其他首飾配件(包括鞋、胸花…等)     因人而異  
喜帖(含郵資、電話費…)     4,000~10,000  
禮車     一台3,000~5,000  
美容、新娘秘書     10,000~14,000  
婚禮當天錄影(DVD / VCD)     10,000~14,000  
攝影費     8,000~10,000  
婚禮樂團     10,000~30,000  
婚宴當日用品(印章、捧花、胸花、車彩、菸、糖)     1,000~3,000  
水酒     10,000~50,000  
場地佈置     15,000~50,000  
喜宴酒席     8,000~24,000/桌  
結婚蛋糕     3,000~10,000  
結婚紅包類     10,000~30,000  
蜜月旅行       25,000~150,000

※ 開放時間:星期一~星期日 上午 9:00 ~下午05:30
館址:新北市土城區自強街31-2號 
參館專線:02-22687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