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元氣站--每天2顆奇異果北醫:改善膽固醇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研究顯示,每天食用2顆奇異果持續8周,可降低體內三酸甘油脂、低密度壞膽固醇,並提高體內維生素CE、鈣、鎂等抗氧化營養素濃度,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優質水果。  

該研究以20歲到65歲體脂肪偏高的42位受試者為研究對象,每天食用2顆奇異果持續8周。實驗結果,受試者血液中維生素C以及鈣、鎂明顯增加,血清裡三酸甘油脂降低9%10%,血液中低密度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降低幅度為6%,低密度蛋白膽固醇與高密度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血管清道夫)濃度比降低12% 

研究計畫主持人 劉珍芳 教授指出,美國紐澤西羅格斯大學分析27種常食用水果,在同一重量單位,奇異果的營養密素含量最多。其中鉀、鈣、鎂等礦物質,都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元素;維生素C與維生素E,與植物性化學物質多酚,可預防活性氧自由基遭破壞延緩老化,此外,奇異果的纖維質豐富,有助排便順暢,改善便祕。  

從營養成分來分析,奇異果熱量不高,但相同重量單位的營養密度最高,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豐富,每天吃1顆到1.5個的奇異果,就符合每天成人建議維生素C攝取量。  

劉珍芳強調,避免心血管疾病找上門,首要之務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避免攝取飽和脂肪酸、高膽固醇、反式脂肪以及鹽分過高、調味料的加工食品等;多吃全穀類,多以堅果類等單元不飽和脂肪取代一般油脂。  

奇異果小檔案  

奇異果除含豐富維他命CAE、鉀、鎂、纖維素,還含有其他水果少見的營養成份-葉酸、紅蘿蔔素、鈣、黃體素、氨基酸、天然肌醇等,一天兩顆奇異果,便可以滿足一天所需3分之1營養素,達到身體的營養補給。  

 

睡前兩顆奇異果助眠!醫師:含豐富鈣鎂穩定情緒

炎熱夏天讓不少人因此輾轉難眠,還有人必須藉由安眠藥入眠,其實不需要靠藥物,只要在睡前吃兩顆奇異果,就能有效改善睡眠品質,讓你一覺睡到天亮!

別看小小一顆的奇異果,他可是水果當中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不管是微酸的綠果肉,還是甜甜的黃果肉,奇異果對人體的好處多多。經過學者證實,睡覺前吃兩顆奇異果,不只讓美女的皮膚水噹噹,最重要還能幫助失眠的人睡個好覺。

北醫大保健營 養學系 教授劉珍芳表示,奇異果裡面鈣和鎂含量豐富,加上豐富的維生素C,這三種營養素之所以可幫助睡眠,主要因為維生素C、鈣、鎂可以幫助人體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調節和運送。

一天兩顆奇異果,除了還能提供每人每天三分之一的營養素來源,對於補充身體的鈣質,增強人體對食物的吸收力都有幫助,有了充份的鈣質,就是改善睡眠障礙的重要元素。醫師說,睡覺前一個小時吃兩顆奇異果,入睡時間可以縮短,中間醒來時間也會比較少。睡眠不足會影響身體的抗壓能力,也會影響工作效率,建議你不妨從現在開始,每天吃兩顆奇異果,讓你一夜好眠。

每天兩顆奇異果 四成五患者便秘獲明顯改善

便秘型大腸激躁症 粉領族的惡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 任張 君照醫師指出,大腸激躁症不是一種器質性疾病,而是由大腸功能性腸道障礙所表現出的一種症候群,其表現包括與排便有關之腹部不適或疼痛,及排便習慣之改變,即不正常之排便狀態。在臨床上大腸激躁症可以分成三類:(1)便秘型 (2)腹瀉型 (3)便秘及腹瀉交替型。根據統計,大腸激躁症的患者約佔一般人口的百分之二十,而女性約為男性的兩倍。

大腸激躁症的原因,目前尚未十分清楚,但是主要與大腸的蠕動及感覺神經不協調有關。此外壓力、食物、飲料及其它藥物都可能造成大腸激躁症。常見的食物、飲料包括,酒精、咖啡、碳水化合物飲料、巧克力奶製品及油脂類食物。

便秘型大腸激躁症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constipation, IBS-C),主要發生在女性而其中2034歲女性比例更高,四至五人裡頭就有一人罹患便秘型大腸激躁症。主要症狀為排便困難,老是排不乾淨或是糞便呈現顆粒狀,大部分患者會抱怨小腹變大,心情不佳且影響工作表現、生活品質和人際關係。

雖然大腸激躁症不會致命,但是會造成身心不適,嚴重影響生活的品質。因此,若有腸胃不適的問題,建議民眾主動前往門診求醫,以早期鑑別診斷是器質性或功能性的問題,進而早期治療,讓您的腸胃維持在最佳的狀況。

每天兩顆奇異果 45%患者排便更順暢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劉珍芳 教授表示,本次研究共招募70位受試者,包括54位便秘型大腸激躁症患者 (IBS-C) 16位健康受試者,平均年齡為28.4歲,其中IBS-C組隨機分為安慰劑組及奇異果介入二組,健康者則全數為奇異果介入組。

每位受試者均參與為期6週的實驗,包括2週的檢測期與4週實驗期。奇異果介入組每天食用2顆奇異果,連續四週;安慰劑組則每天攝取2顆安慰劑。受試者須定時記錄排便狀況及糞便特性。此外,本實驗還加入Sitzmarks膠囊,以評估糞便於腸道中停留的情形。所有受試者於實驗前、後,分別服用Sitzmarks膠囊,再透過X光檢測膠囊分佈及移動的位置以了解排便狀況是否改善。

研究結果顯示,以整體排便狀況來看,45%IBS-C的病患在奇異果介入4週後,便秘狀況獲得顯著改善,而43.8%健康組的腸道狀況也有正面反應。透過客觀性指標觀察,研究結果顯示奇異果對於改善便秘型大腸激躁症的確有明顯效果,包括:

1)受試者的腸道蠕動時間增快,改善幅度約為16%。糞便停留在腸道的時間從42.2小時縮短為35.4小時。

2)排便次數增加42%,從每週3.1次改善為4.3次。

3)受試者的糞便重量增加20 %

4)受試者便秘情形減緩且糞便自原本乾硬變成較為濕軟的狀況。

此外,大部分受試者亦感覺到之前因便秘所導致的不適症狀有明顯的改善。

一項由奧克蘭科技大學,針對奇異果改善老年人腸道老化的研究,結果也發現,奇異果可以明顯增加老年人的糞便重量,幫助排便。

豐富膳食纖維及奇異酵素 (含硫蛋白分解?) 增加糞便重量與增快排便速度

奇異果能夠有效改善便秘型大腸激躁症的原因, 劉珍芳 教授說明,紐西蘭奇異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具有高度保水性,因而有助於產生較軟糞便及幫助排便,且豐富的膳食纖維及寡糖亦可促進結腸中細菌的繁殖,提高糞便中的細菌量,進而增加糞便的重量。此外,奇異果中特有的奇異酵素–含硫蛋白分解?亦可促進腸道蠕動。很多民眾便秘時常食用的香蕉,每100 公克含1.6 公克的膳食纖維,僅為奇異果3.4 公克的一半,但香蕉的熱量約為奇異果的2倍左右。若每日攝取兩顆奇異果,可獲得每天1/5所需的膳食纖維量。

生活補給站--如何挑選奇異果

 挑選奇異果時,注意奇異果果實表面絨毛要整齊、是否完整無傷、外皮自然散發光澤且無斑點、蒂頭要呈鮮嫩顏色、果實用手掌握拿時稍具彈性者,便是上品。想立即食用的話,請挑選握起來稍軟的果實,表示馬上可以品嘗美味囉 ! 買回家後記得要冷藏以保鮮度, 如放冰箱冷藏,約可貯藏 20~25 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