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半個月來一直睡不好,同事建議我可以唸唸心經

他說,也許因為現在是農曆七月的關係,其實一開始也是這麼想,

畢竟一個作息正常,又沒感冒,又沒身體不適,最近更談不上有壓力...

真的很沒道理可言.....

 

於是,睡前便將心經的歌,放著聽到睡著...

雖然3點又醒來,一直到天亮,但聽著心經,心情好像平靜點

 心靈好像得到舒坦的感覺 ^^

不知是突然停了類固醇的關係還是怎麼著,一整天身體很不舒服,腫脹由體內痛到體外表皮層

從上痛到膝蓋,有一種好像骨頭快接不住要分離的感覺,很不好受

還好,早上起來這些症狀全都消失了,只是眼睛酸痛到睜不開..

因最近一直在點人工淚液,自動分泌的功能有點受損,便不敢再點,改用開心沾濕敷眼加熱敷來改善眼睛的不適

唸上心經後,覺得自己好像很快就會全部都好了,這樣的信念,深深的植入心底

 

 

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八字經題的簡單意思,是說依照「般若」的妙法修行,便可度脫生死煩惱的苦海,達到究竟安樂的彼岸,證獲不生不滅的真心實相的境界,此乃般若菩薩的自心內證。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修行者如觀世音菩薩一,修行達到超越生死的無上智慧時「觀自在菩薩」有兩義,一是觀世音菩薩,二是凡能觀察真理,獲得解脫者的所有菩薩,均可稱之。
「觀自在菩薩」就是說觀照成就,深入實相,得大安樂,不為境界所轉,又能救度苦迷眾生,具有自覺覺他的精神的修行者,就叫做「觀自在菩薩」。
「行深」是修行到功力精深的時候。整句是說修行到甚深般若智慧的時候,亦即是開悟的時候,亦是三密加持自觀成菩薩剎那。此段主「度一切苦厄」為「法總通分」。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自己看到自己由五種組織堆積而成,且全是空的,隨即可使所有痛苦消除。
「照見」是「觀照」,「五蘊」是下文的色、受、想、行、識五種。「蘊」是積藏之意,這五蘊是我們受生死輪迴的元素。
「色蘊」不是顏色的「色」,也不是男女間的「色」,凡是有形質有障礙者叫做「色」,佔有空間及會變壞的,可說是物質。
「受蘊」就是領納外界所起的感覺,凡肚餓、煩惱、冷熱、頭痛、腿麻就是「受
「想蘊」是思想,第六意識的思想。
「行蘊」是川流不息的第七末那識,是生命的本能活動,因緣和合、字宙運行、靜坐妄想等都是行蘊。
「識蘊」是第八意識,即阿賴耶識,永遠不會壞滅的根本識,本來真如佛性,
因一念之差而自尋煩惱,成了輪迴因果。因為五蘊是一切眾生造業受苦的總根源,現在既空了它,自然一切苦厄不再存在。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修行者呀,形體與空無異,空與形體無異
舍利子有多個解釋。其一為屍體不爛的部分,叫「舍利子」。其二為佛陀的大弟子,他以智慧第一,此經談智慧,故以他名為代表,因此舍利子三字,實結論為
所有的修行者。
「色」雖然是明顯現著,但它是因緣和合的虛妄假相,並無實體也無自性。
「空」是一些東西也沒有,故「色」與「空」沒有分別。此段開始主無所得故,為分別諸乘分。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形體就是空,空就是形體。感覺、想望、行動、知識,這些與空的情況,完全相同色蘊既是與空無異,受蘊、想蘊、行蘊、識蘊也是空的。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修行者呀!所有終極的的東西,都是空的模樣,既無所謂產生,無所謂污染,
所謂清淨,無所謂不足,無所謂滿足。
「諸法空相」那是說一切五蘊等妄相空去之後,就出現真心顯現也就是般若實相,也就是真如佛性。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因此空裏面沒有形體,也沒有感受,想望、行動及意識,更沒有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及心,也沒有形狀、聲音、氣味、味道,可觸摸的東西及心所認識的一切。沒有視覺的世界,也沒有心所識知的世界。
這是重覆「五蘊皆空」的意思。
「無眼耳鼻舌身意」四句是說十八界皆是空的。眼耳鼻舌身意叫「內六入」,
色聲香味觸法叫做「外六入」共十二入。由眼對色,耳對聲,鼻對香,舌對味,身對觸,意對法,內六入與外六入相接觸,生出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
身識、意識,十二入加六識為十八界,此乃彌勒菩薩之自內證。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沒有視覺的世界,也沒有心所認知的世界
眼識界、耳識界、鼻識界、舌識界、身識界、意識界這六識都是虛妄的假相。
「界」是界限,六根六識及六塵各有各的界限。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沒有迷失,也沒有迷失的窮盡,沒有衰老及死亡,也沒有衰老及死亡的窮盡。
這段語是說十二因緣也是空的。十二因緣是一無明、二行、三識、四名、五色、六觸、七受、八愛、九取、十有、十一生、十二老死。這是眾生輪迴的由來。
因緣,因是起因,如種子,能生出東西。緣是助緣,幫助因成果者。避免惡緣惡因,促成善緣,才可完成菩提。

「無明」是不了解真理,煩惱頓生。「盡」就是消滅,不但無無明至老死的流轉,也不必把無明至老死消滅去,

因為這些本來是空的,若證得般若實相,自然不必消滅就消滅了。

無苦集滅道
──沒有痛苦的根源,也沒有消滅或達到痛苦的途徑。
「苦集滅道」叫四聖諦,諦是真實不顛倒的意思,四聖諦是四種真理。
以上四諦總說是這生死等苦實在是「苦」的,這個「苦」是從貪瞋癡等煩惱招「集」而來的,想達到寂「滅」解脫安樂的境界,應該要修「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沒有所知,亦沒有所得,因為一無所得之故。
眾生被無明迷惑住,才變成愚癡,本性是靈明的,故還有甚麼叫做智慧?縱使有智慧,又有甚麼用呢?故叫「無智」。
既然一切的法都是空的,甚麼五蘊、十八界、四聖諦都是空的,那有所得呢?
本來沒有的東西,現在忽然得到,才叫「得」!妙性真如是本性,個個都有的,
還需要去得嗎?所以叫「無得」。你已具備了一切,還有甚麼再要得的?這是自性清淨如來(觀音異名)之自內證。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多故 心無罣礙
──才能使人達到菩薩超越生死的無上智慧,能不受思想蒙蔽而做成障礙。
「罣礙」是不得自在,我們凡夫因為不瞭解空的道理,生出種種的妄心,整天念頭動個不停,沒有一秒鐘的安息,所以有罣礙,不能自在。此段主「三藐三菩薩」
為行人得益分。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因不受思想蒙蔽的障礙,才可沒有驚恐之心,離開一切足可使人迷亂的東西,達到永恒的幸福彼岸。
凡夫沒有智慧,會常常生起不合道理的念頭,所以感覺有障礙。菩薩依般若波羅密多的妙法修行。
「究竟」是最徹底。「?槃」就是寂滅,圓寂之意。障礙屬「業」、「恐怖」屬「苦」、「顛倒夢想」屬「惑」,因為有惑就造業,因為造業才受苦。有了般若的
智慧,可滅除惑業苦三種大病,到達究竟安樂的彼岸。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過去,現在及未來的所有成功修行者,均憑此無上智慧,到達最高、最真、最完滿的開悟境界。
「三世諸佛」是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統稱,「阿」的意思是無,「耨多羅」的意思是上,「阿耨多羅」合起來就是無上。「三」的意思是正,「藐」是等,「菩
提」是覺,「三藐三菩提」加起來是正等正覺。整句加起來是無上正等正覺。
「正等」是真正平等,沒有邪見偏見。「正覺」是正確的覺悟,不為「惑業苦」所迷。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因此,必須明白這無上智慧是宇宙的真言,是聲聞行者的真言,是光明的真言,
是緣覺行者的真言,是最頂尖的真言,是大乘行者的真言,是無可比較的秘藏真言,
可憑此消滅一切痛苦,絕不虛假,十分真實,此段稱為總歸持明分。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 即說咒曰
──因此要達到無上智慧的話,就應誦那真言,真言是這樣的,(此段為秘藏真言分。)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波訶訶
──同行同行,與我一起同行到快樂的彼岸,全心全意地同行到彼岸,因覺悟而付
上敬禮誦此真言,此乃般若菩薩的大心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