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見草又稱為晚櫻草,是柳葉菜科的草本植物,主要生長在北美洲東部的向陽處乾燥沙地,因它在傍晚見月開花且天亮後即凋謝,故名為月見草。最早是由印第安人發現並使用,數百年來成為維護身體健康的傳統草藥之一。

月見草種子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γ-次亞麻油酸」(Gamma-Linolenic Acid / GLA),在結構上分析是屬於特殊的ω-6系列必須脂肪酸,不同於一般植物油、大豆油、葵花油中所含的ω-6亞麻油酸,因此在體內扮演著許多重要的角色。然而人體並不能自行製造GLA,因此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月見草油含豐富的GLA (大豆油、葵花油並不含GLA) ,自然而然就成為一項熱門的營養補充品。

月見草油一般應用於:舒緩濕疹、改善皮膚異常症狀,維護健康的皮膚、頭髮及指甲,舒解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障礙,並改善特異性免疫疾病,例如:改善氣喘、過敏與風濕性關節炎等。

月見草油與生理期、更年期的健康關係

飽受經前症候群和更年期障礙困擾的女性族群,在營養需求上會有特別的的需要。月見草油能提供營養與健康上的利益,供給女性各種不同的年齡的需求。GLA扮演著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 / PG)先驅物的角色,產生類似荷爾蒙的物質,協助調節荷爾蒙平衡,以舒解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障礙。

月見草油與皮膚的健康關係

月見草油所含的GLA對人體最明顯的功用,莫過於維持細胞膜的健康,並使細胞保留較多的水分。因此對於舒緩濕疹、皮膚乾燥發癢、改善皮膚異常症狀、維護健全的皮膚、預防掉髮及指甲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判斷GLA攝取是否足夠的一個指標,就是皮膚乾燥的程度:皮膚越乾燥、越容易發癢,表示GLA缺的越厲害。

月見草油與免疫系統的健康關係

另外,GLA在經過人體生理轉換之後,會轉變成為荷爾蒙的前趨物質,也就是被稱為「好前列腺素」的prostaglandin E1 (PGE1)。PGE1能幫助降低血壓、血膽固醇及預防血小板的不正常聚集,並能刺激免疫系統的T細胞,以維持免疫細胞的正常運作。在人體組織發炎時,能顯著減少前列腺素E2(PGE2)的分泌量,進而緩解各種人體因為分泌PGE2所引發的過敏、發炎、發燒,以及氣管收縮等反應。近年來GLA抗發炎的功效,尤其是應用於減輕風濕性關節炎方面,在一些實驗中已獲得有效的證明。

月見草油與減肥

月見草油中的GLA成分所合成出來的前列腺素,可以刺激棕色脂肪組織,藉由粒腺體產生能量消耗、降低脂肪堆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月見草油的減肥功效,僅限於新陳代謝失調(例如經前症候群、更年期障礙)的肥胖較有具體效果。

 

月見草油怎麼攝取?

通常月見草油產品以膠囊型式販售,以保持其新鮮度、避免油脂氧化。每一天建議攝取量為3000~6000mg,大約可提供 GLA 270~540 mg

 

Q:何謂經前徵候群?

A:一般女性在經前二至三天開始便因賀爾蒙的變化,而使 身體出現頭痛、腹痛、腰痛、胃腸不適、疲倦、胸部腫脹等不適反應。

Q:月見草油的主要功效&適用族群?

A:豐富的次亞麻油酸可以促進乳腺發育,適合更年期調養 及調經理帶、養顏美容、青春永駐,適合改善經前徵候群,生理痛、氣色不佳、血液循環不良及女性發育期者使用。

Q:食用中斷後還會有效果嗎?是否有 其他副作用?

A:經攝取月見草油後獲得改善的經痛,建議降為保養劑量 持續使用,以免症狀復發,針對敏感體質者使用月見草油會有青春痘及生理期紊亂現象,主要是因為體賀爾蒙分泌旺盛所致,減量服用即可

Q:食用多久會有效果?

A:建議經前三天早晚各一次1000mg直到經期結束, 平時每天一次1000mg,約2-3個月即有明顯改善;若要促進發育則需連續服用一年以上,配合Vit E效果更佳。

Q:如何選擇優質的月見草油?

A:因豐富γ-亞麻油酸(GLA)及順式亞麻油酸 (CLA)-可在體內合成及轉換成重要的賀爾蒙,優質的成份是含γ-亞麻油酸(GLA)116mg及順式亞麻油酸(CLA)721mg以上。

>>資料來源:六藝草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