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後3點一刻來到八里,時值立夏,氣候稍有熾熱感

租了單車便出發,不久便經過十三行博物館,因時間上的關係,沒能進去參觀

P1270391.jpg 

 

P1270389.jpg 
>>十三行博物館

 

P1270455.jpg 

 

P1270426.jpg
>>西元1790年八里因水深、航運便利,被清朝指定為對大陸來往交易官方正式港口,西元1858年簽訂天津條約後,淡水取代了八里成為通商港口。

P1270421.jpg 
>>午後微風輕拂,晴空萬里遊客漸增,充滿舒適自然的感覺。

P1270445.jpg 
>>連結淡水八里兩地沿河岸建築的自行車道,遠眺關渡大橋

 

P1270436.jpg 
>>水筆仔:屬於紅樹科,是一種罕見的胎生植物,每年五、六月開花,花謝之後長出圓錐形的果實,果實成熟後並不掉落,繼續留在母樹的枝條上發芽,漸漸長成幼苗。可耐鹽份、防風、攔截河口沖積下來的有機物,養活沼擇裡的螃、彈塗魚、貝類。

剪貼簿05.jpg 
>>清白招潮蟹:是台灣紅樹林理最多的螃蟹,因為身體以白色為主,所以有『清白』的美,雄清白招潮蟹有一大螯一小螯,而雌蟹卻只有二隻小螯。雖然體型小,他也跟其他的招潮蟹一樣,喜歡揮著他的大螯,向同伴示威,不過眼睛可是很雪亮的,但人一靠近時,立刻就地掩護,躲進洞裡啦

P1270477.jpg 

 

 P1270480.jpg
>>這算不算單車大會師呢...

 

剪貼簿06.jpg 
>>八里左岸自行車專用道沿著淡水河畔興建,全長4﹒5公里,來回花了近3小時吧,粉累人呢...看樣子隔天又會全身酸痛

剪貼簿03.jpg 
>>一旁的西式建築別墅,若少了點垃圾及高樓,真的有種置身奧克蘭海灘邊的感覺呢

 

 剪貼簿02.jpg

沿線景點介紹:
 
1. 八里渡船頭廣場:重新鋪石的老街與廣場,已經蛻變為紅瓦白牆的小店家。暖洋洋的河風,混合著新鮮香熱的食物味道,交織出介於南法小城與台灣鄉村渡口的奇異氣味,一種幸福的氣味…這裡也是目前八里與淡水之間渡船停靠的碼頭.


2. 老榕碉堡:廢棄閒置的軍事碉堡,原本屬於陸軍一七八旅的八里渡船頭軍營,己經被改造為奇趣可愛的藝文小站.繁茂的老榕樹提供遮蔭,日夜同時都是賞景的最佳地點.白天有藍色的河海,晚上有淡水美麗的夜景燈光.


3. 左岸會館與左岸公園:左岸公園有寬闊的草地是辦活動的好地方,園內的左岸會館是八里河左岸的中心點建築.到八里來,可要好好利用這座特別的遊客中心.居高臨下,伴著美景喝一杯屬於淡水河的左岸咖啡,到館內的資訊站看看下一站要到十三行看展覽呢?還是趁著5、6月紅樹林開花的時候到挖子尾觀察胎生植物的婚禮!

 
 
4. 左岸碼頭:位於經過重塑後的八里左岸中心位置,新建的碼頭,未來內河藍色公路將開闢從淡水漁人碼頭等航線從這裡上岸,讓到達這裡的遊客更便利.當然在這裡照相可是非常漂亮的!
 
5. 自行車道:沿著河兩岸是最美的自行車道,美好的天氣,邀請最想一起唱歌那個人,到八里租兩部自行車伴隨夕陽與微浪來一趙文化與生態之旅. 【租借處:左岸公園 每部20元,請攜帶證件租借】
 
 
6. 馬車道:如果童話中的王子公主都是乘馬車而來,寧願說這裡的馬車比巴里島海濱的小馬車蹢聲的得更浪漫.【搭乘處:左岸公園】
 
7. 左岸劇場:八里的藝術氣息、人文色彩,在綠草如茵的左岸劇場綻放.八里的藝術節、街頭藝人的即興秀,滿足了每一個渴望藝術與自由的靈魂.


8. 挖仔尾生態保留區:「挖仔尾」的名字特別,是因為淡水河到這裡,出現一個彎曲地形,用台語唸一下就知道.這裡的潟湖,有大屯山擋住強烈的東北季風,因此冬天沒強風與低溫,潟湖內風平浪靜,水筆仔在這裡繁茂.挖仔尾的沙岸地形,對植物來說,土壤貧瘠又富含鹽分,夏季的陽光與紫外線特別強,冬季則要面臨強風,植物生存必須有特別的構造,但是對人們來說,美麗的沙岸卻是充滿了趣味的海邊.對面的淡水就大多是岩岸地形,人們雖然可以到達水邊,卻無法真正接觸到水;八里原生的沙岸反而提供我們一個親手接觸的河海親水的自然空間.而退潮後的泥灘地上,其實有著成群可愛的螃蟹與彈塗魚提供鳥類肥美的食天堂,看似荒涼的沙地海岸,其實是豐富的海岸生物樂園.
 

八里交通:

捷運與渡船:捷運淡水線+八里渡輪+自行車(或公車)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下車後,沿金色水岸老街段步行至渡船頭搭乘八里淡水渡輪至八里左岸碼頭。
左岸公園附近有自行車租借服務,接下來可騎腳踏車順著沿河自行車道暢遊各點,直至尾端的十三行博物館。
另外也可以在中途各點搭觀光公車,到任何想去的景點。
公車:捷運+紅13
搭乘捷運至關渡站下車(出口一),搭紅13路公車,至左岸各點。
自行開車前往:
關渡大橋→龍米路→忠一街→觀海大道→博物館路

資料來源:台北縣觀光遊憩網http://tour.tpc.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