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DN看到的,剛好也快到給衣櫥變裝的季節了,挑出更實用的收藏^^

 

【聯合報/記者陳若齡/報導 ]

換季收納流程

 

1.檢查丟棄:換季收納可不是將所有冬季衣物收起就好,在收納前,務必先仔細檢查衣物是否有脫線、破損,或是有髒汙等要處理的問題,順便也趁此機會淘汰一些舊衣服,騰出更多收納空間。

 

2.清洗:檢查過的衣物接著就要清洗啦,達人特別叮嚀,即便是只穿過一次出門的衣服,因為沾染了灰塵還有個人汗液或體味等,一定要清洗後才可以收藏,以免下一季取出要穿時會長黃斑或再也洗不掉的汙漬。

 

3.分類:深淺衣物分開放!

將需要換季、收起的衣物加以分類,如裙子、洋裝、短袖T恤、小可愛等,或折或掛分別放好,毛衣、大衣、圍巾等各成一落,一來方便日後翻找,二來可壓整的同材質放一起,除了分類,達人也建議分色,因為台灣氣候潮濕,深色衣物和淺色的疊壓在一起久了,難保不會染色。

 

4.收納:先舖報紙隔濕氣!

如果用收納箱收納,最好在底部鋪層報紙,再蓋上白報紙,較能隔絕濕氣,衣物間可放有吸濕功能的竹炭、茶包等,但都務必用小布袋或紙巾包起,避免沾染衣物。收藏衣物時可採用捲起的方式減少占據的空間。另外,為因應乍暖還寒的天氣,收藏衣物時要先收少穿的衣物,個人喜愛、經常穿或具功能性如防風的外套、保暖度高的圍巾等衣物可稍晚再收,留在衣架上,或收在收納箱的上層,才好應付天氣變化。

 

衣物收納私房小撇步

 

■茶包除濕包

 

台灣天候濕熱,收納衣物最怕受潮發霉,除了買現成的除濕劑、除濕棒之外,家中喝不完的茶包此時也能派上用場,茶包要先用面紙或衛生紙包好再放入,不但能吸濕、還能除臭、除味,一舉兩得。

 

■夾鏈袋收毛衣、針織衫

 

還只是拿夾鏈袋來包裝蔬果冷藏嗎?遜!用來收納針織衫或毛衣才厲害!

 

1.先將衣物摺成適當大小,放入夾鏈袋。

 

2.將袋口封起,只留約1/5的小開口。

 

3.再從袋底往袋口捲起,將空氣完全壓出。

 

4.最後插入吸管,將空氣吸出,讓收納袋呈真空狀態就完成了。

 

■洗衣網袋當收納袋

 

材質蓬蓬的羽絨或鋪棉外套,怎麼收都不對勁,用真空袋收,長時間容易造成羽絨或鋪棉無法恢復彈性。達人指出,洗衣網袋既能防塵又有一定延展性,是再好不過的收納袋,另外像圍巾、手套等也可用防塵袋收起,一次可以收好幾條。

 

■舊T恤當防塵罩

 

送乾洗回來的衣物一定要將塑膠防塵套除下,並置於通風處一天再收起,以免乾洗化學藥劑殘留引發呼吸不適的問題,而使用過的塑膠套也不建議再套回去。達人指出,收藏衣物最好選用不織布的透氣材質,除了在市面購買外,還可以將舊的、不穿的T恤直接罩在外面,就是最省錢又透氣的防塵套了。

 

衣服泛黃該如何避免,又該怎麼救?

方法1:白醋溫和漂白

 

如不想使用化學洗劑,不妨試試白醋,白醋有濃度約5%的醋酸,是一種天然且溫和的漂白劑,能溶解髒汙,可用白醋與冷水以1 :12的比例混合,調成醋水,再將發黃衣物隔夜浸泡,以清水洗淨後,再放入洗衣機清洗。

達人提醒:這種方法只對放久泛黃的衣物有用,如果因過度漂白而發黃就沒救了,此外,這種有機清潔方式只能去除不甚嚴重的黃污,或減少泛黃程度。

 

 

方法2:平日洗滌加氧系漂白劑

易泛黃的衣物,可在平日洗滌時,在洗劑中混加適量氧系漂白劑,能預防衣物變黃或變灰,讓衣物常保如新。要留意的是,單獨使用氧系漂白劑,較無法發揮去漬增豔的效果,可混合一般洗潔精使用。

★漂白前請注意!

1.先檢查洗標

任何衣物處理前務必先檢查洗標,確認是否能漂白,否則汙漬是去除了,但同時衣服也報銷啦!

2.水溫影響漂白效果

水溫也會影響漂白效果喔!溫水能確實提高漂白劑效果,但要避免水溫過高傷害衣服纖維,建議攝氏約40度的溫水最適合用來漂白棉質和亞麻,其他的質料應在約30度的微溫水中漂白。

 

衣服有霉斑怎麼辦?

1:先用牙刷或是質地較硬的刷子將霉斑刷除。

2:可先以洗衣精手洗方式洗滌‧

3:如果仍舊有痕跡,花色衣物可在清洗時加入用氧系漂白劑(能增色增豔的那種);或在經過褪色測試後,用氯系漂白水(味道比較重的那種)浸泡再清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