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梁任瑋】
身價500餘億元的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早餐的餐單平凡得令人難以想像,而這是他保持一天充沛活力的秘密。早餐菜單有四樣,分別是苜宿芽、苦茶油麵線、青菜與綜合水果。
趙藤雄開始接觸這些食材,是20多年前生了一場大病後。早年事業剛起步,應酬多,酗酒、抽菸樣樣來,作息日夜顛倒,讓趙藤雄的五臟六腑亮起紅燈,當時醫生告訴他,身體很危險,活不過三年。於是他開始調整飲食,透過生機飲食調理,才讓身體走回正軌。
趙藤雄說,他早餐最愛吃苦茶油加麵線,麻油香味讓他特別著迷。尤其是早上他做完自創的養生操,洗完澡後再吃一碗,他說:「保證一天都是活力充沛。」
苦茶油麵線是孕婦作月子排毒必吃的餐點。趙藤雄天天吃靠它排毒,現在每年做健康檢查,各項健檢項目都維持在標準值內。
----------------------------------------------------------------------------

茶油是採集茶樹的種子,經日曬-壓榨-過濾-澄清,循古法製作而成,外觀清澈透明,呈淡黃色,極少含雜質,有特殊的清香。茶樹種子一年只採集一次,且每十公斤的茶籽只能生產出一瓶茶油

 

 

茶油功用

  • 茶油又有人叫它苦茶油,苦茶油雖有"苦"字,但實際卻是香醇味美。平常可用於饌藥膳食補,具有獨到的食養效果。除了可拿來做月子、更可用來製作美味料理,用於一般的炒菜亦十分美味。茶油麵線及茶油雞是常見的茶油料理,但苦茶油用在一般的煎、煮、炒、炸亦多有應用,更有許多愛好者使用在拌飯、拌麵上。

  • 茶油除了是美味的食用油外,農委會亦研究發現,茶油含有豐富多酚類成分,具備了優異的抗氧化性質,值得開發為保健產品,或作為食品加工應用。茶油中的多酚類物質是存在植物中的一種化合物,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以用來對抗人體的老化現象和慢性疾病,包括癌症。

茶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