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湧」是三峽的舊稱,原意為三角湧溪(三峽溪)、大嵙嵌溪(大漢溪)及橫溪等三河交匯之處,直至日治時期,才改稱「三峽庄」,光復後更名為三峽鎮。明末清初,移民渡海來台,在大漢溪畔的三角湧地區開墾形成村落,因本地生產可製染料的植物馬藍,加上有清澈的溪水可漂洗、溪畔可景曬染布,因此造就當地染布業的發展。

藍染是天然的植物染,遠在四五千年前即有相關記載,早期婦女們利用藍草製靛,染出了美麗的衣衫。
目前最常使用藍染的有爵床科-馬藍、豆科-木藍、豆科-蓼藍、十字花科-菘藍等四種植物。而台北三峽藍染所用的染料植物是分佈在北部山上的馬藍,俗稱『大青』或『山藍』屬於爵床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十字葉對生。因馬藍最適合生長在潮濕陰冷之地方,最忌諱陽光直射。


-->這個logo大概是這幾屆舉辦以來最好看的一個




三峽許多藍染工作室都有提供藍染DIY教學!
◎ 步驟一:在白色棉布,利用棉線、橡皮筋、木片等器具,紮綁想要染出的圖案。
◎ 步驟二:將綁好的棉布浸濕,方便染色。
◎ 步驟三:將棉布放入染缸,浸染數分鐘後,取出於空氣中氧化再浸入染液中,反覆數次。

◎ 步驟四:將染好的布以清水漂洗後,曬掛晾乾,即完成一塊藍染作品。


>> 郵局推出限量紀念郵票


>> 漂亮的扇子貼上限量版郵票,現場還有人提字唷....這樣一支才30元, 2支50元
不愧是三峽,價錢就是這麼公道,北市都貴杉杉...

【交通建議】
一、搭乘『板南線(藍線)』至『新埔站』下車,轉搭臺北客運藍19、910、首
  都客運802,到三峽。
二、搭乘『中和線(橘線)』至『景安站』下車,轉搭臺北客運908,到三峽。
三、國道三號:於三鶯交流道下,即可到三峽。
四、臺北→板橋→土城→三峽。
五、在鶯歌火車站下車(轉搭接駁車,每10-15分鐘有班次到活動會場,接駁時
  間2006/8/18-2006/08/20;或於周六、日搭乘三鶯假日文化巴士至清水祖師
  廟站下車)。

>> 喝到飽的紅茶+南瓜湯+一盤一堆蛤蠣青醬麵 才110 元,
      三峽果真是個好地方,價錢就是這麼令人滿意


幫米卡打廣告好了

米卡義式麵坊

地址:台北縣三峽鎮大觀路90號 (從全家巷口進入)
電話:(02)86725818
營業時間:11:30am~09:00pm


如果有人要去,建議從民生街這過去(接三樹路這條)
過教育學院左邊會看到一大片空地這左轉大學路)
直走就會到北大正門了,右轉後就可以看到傳說中的全家
大學城裡頭全家還真不是普通的多,找了三家全家都不是我要的那家 @_@



逛了N次的老街後,接著找家店去祭祭五臟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