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有多久沒在家看過螢火蟲了
十幾年前的三峽,空氣好,污染少
放眼望去全是田地,青山傍綠水

小時候起床,深呼吸全是青草味
現在呢,全是油煙味...

大雨滂礡的夜晚,居然來了一位嬌客--一隻黃緣螢
跟小時候看到的一樣
可惜那時是成群的螢火蟲!
現在,只剩下一隻來訪

-------------------螢火蟲一生---------------------
螢火蟲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喜歡生活在潮濕、多水、雜草叢生的地方,特別是溪流兩岸。一般來說螢火蟲的一生可以分成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

卵期:螢火蟲的卵通常都是圓形或橢圓形,卵孵化的時間大約需要20天左右,有些種類的螢火蟲卵孵化的時間比較短像是條背螢;有的比較長,超過20天,甚至有些種類的螢火蟲像是山窗 螢的卵,會以越冬的卵的型態出現,等到隔年才孵化。

幼蟲期:螢火蟲幼蟲成長的時間因種類不同而異,最短的像台灣窗螢、黃緣螢或條背螢的幼蟲約半年左右,其他種類的螢火蟲幼蟲成長較長,約需一年或一年以上 .螢火蟲在幼蟲期有脫皮現象,通常六到七次。 

蛹期:大約七天或更多的時間,體色大部分為淡黃色或白色,屬於裸蛹。水生螢火蟲在化蛹前,會從水底爬到陸地,這種行為叫做上陸行為。

成蟲期:黃緣螢成蟲生活約十天左右,其他種類的螢火蟲有些比較長,像大場雌光螢成蟲甚至可存活兩個多月以上。

全世界螢火蟲種類約2,000種,俗名為「火金姑」或「火金星」,幼蟲陸生者居多,而臺灣地區的幼蟲水生種類僅3種,黃緣螢便是其一。黃緣螢的棲息環境主要為靜止或流速較緩的水域,且為終年有水,植物覆被完整的地區。幼蟲主要的食物是水中軟體動物,特別是有殼的螺、貝類。

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牠的發光器由發光細胞和反光細胞組成,並有氣孔、含磷的發光質與催化酵素。當空氣由氣孔進入,發光質就會透過酵素的催化與氧進行氧化作用,發出「冷光」來。

如何分辨雌雄螢火蟲?最簡單的方法是,雌蟲體型較雄蟲大,腹部末端有一節發光器;雄蟲略小,腹部末端有二節發光器。

陸生型螢火蟲的幼蟲大多吃小型蝸牛和蚯蚓,水生型螢火蟲的幼蟲大多吃水中螺類,有時也吃小魚、蝌蚪。有趣的是,從幼蟲蛻變為成蟲後,大部份種類的螢火蟲都改吃素——只吸露水、花蜜。

黑翅螢

黃緣螢

台灣窗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