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合自己的基金就應該是可做為資產配置的一環,而且必須要能夠長期持有。每個人期望的報酬以及承受的風險都不同,資產配置當然會不一樣,所以選擇標的自然就會有所不同。



當選擇基金時,需要詳細且有用的資料來輔助,而晨星
Morningstar提供了我們在選擇基金時非常好用的網站。該網站位於:http://tw.morningstar.com/


名詞解釋
要了解基金公司所提供的訊息,就必須要知道那些名詞及數字代表什麼意義

報酬率

報酬率是衡量基金績效的首要因素,當然是愈高愈好,可是基金的淨值是每天會變動的,而且不像定存那樣以線性穩定成長,所以每一衡量期間的報酬率都不相等:度量報酬率必須先知道衡量期間為何。不過通常期末指的就是今天,而期初則是視情況而定。例如:

n          年初迄今:年初到今天為止的報酬率

n          三年報酬率:從三年前到今天為止的報酬率

n          五年報酬率:從五年前到今天為止的報酬率

n          發行迄今:從基金發行那一天開始到今天為止的報酬率

累積報酬率

基金的報酬是天天在變動,所以每個期間的報酬率是變動的,有一種表達的方式是用累積的方式來呈現。例如從年初到現在為止的報酬率是多少,以及從三年前到現在為止的報酬率。

年化報酬率

還有另外一種表示方式叫做年化報酬率( r ),計算一個基金在期初投資金額(PV),經過一段時間(n)之後,於期末得到淨值(FV),相當於每年以多少報酬率複利方式成長。
最簡單的方法得到年化報酬率是用Excel的函數RATE(nper,pmt,pv,fv,type,guess)

標準差

標準差是衡量基金波動風險最好的工具,而且和報酬率一樣用百分比來表示。一個基金除了報酬率要愈高愈好之外,當然不可忽視的是風險評估。一般說來報酬率愈高的基金,其風險是愈高的。風險大小的衡量是以標準差為標準,標準差的值愈大代表該基金的報酬率,相對於平均報酬率的波動愈大;標準差愈小代表該基金相對於平均報酬率的波動愈小。基金公司會提供平均報酬率以及標準差的值,因為每年實際報酬率是變動的,所以才需要提供標準差

對比指數(基準指數)

每一個基金都會提供一個對比指數或稱為基準指數,來做為基金績效的評估。對於各種不同種類的證券市場,都有專門的指數公司編製,以下列出幾個較為熟悉的指數:

l   美國股票市場:道瓊指數、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NASDAQ

l    國際股票市場:摩根史坦利指數MSCI以及富時指數FTSE

l    台灣股票市場: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台灣加權指數

l    債券市場:雷曼兄弟指數Lehman Brothers及花旗指數Citigroup

每一個基金會根據其型態,從現成的指數當中選擇一個,當作該基金的對比指數。這些對比指數又俗稱大盤,一般基金公司都會以該基金績效能打敗大盤,來標榜該基金操作的操作績效。

既然基金績效衡量是以對比指數為基準,所以基金經理人的佈局會以對比指數為參考依據。就可以發現所有的基金表現幾乎都和對比指數很類似,淨值的線型上上下下都極貼近對比指數的線型。

選擇基金步驟

選擇基金的方式是:

1.  先選好基金型態或組別

2.  再從該組基金依5年的年化報酬率排序,選擇前20%的基金

3.  接著這些基金當中,選擇2~5檔其10年的年化報酬率前幾名

4.  觀察每一支基金個別的表現是否貼近市場及比較其波動風險,再從中挑選

選擇基金型態或組別

每一個基金成立時都會有公開說明書,說明該檔基金的投資策略以及其限制等等。
n  投資證券類別:股票、債券、黃金或者是不動產等

觀察波動風險

當選定特定基金以後,需要詳細觀察該基金的整體表現,比較特別及重要的是波動風險,就是標準差。

資訊來源 - 晨星MORNINGSTAR

 

n  投資區域:全球、區域或國家

n   國家類別:已開發國家或者是新興市場國家

n   公司規模大小:大型企業、中型企業或小型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