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真假蜂蜜

      蜂蜜是大家熟知的天然食品,是工蜂採集植物花朵內的花蜜,在巢內濃縮釀製而成的濃稠甜液,蜂蜜主要成分為醣類,以單糖類的葡萄糖和果糖兩種為主,單糖極易被人體吸收,並能馬上轉換成熱量,有消除疲勞、增強體力之效果。
    
        蜂蜜也含有很豐富的礦物質,尤其鉀、鈣、鐵含量多,被認為是鹼性食物,蜜蜂在釀蜜過程中,加入很多腺體分泌物及生化反應物質,使蜂蜜含有多種的酵素,有助於消化吸收及促進人體代謝之作用,此外也含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及維生素等,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極佳的養生食品。
        
        近年來由於澱粉人工轉化糖漿 (高果糖漿)技術發達,生產成本低與純正蜂蜜價格差很多,因有利可圖,一些商人將果糖加入色素、香精來冒充,使得消費者在購買蜂蜜時,常有買到假蜜的疑慮。

>> 來源:http://220.135.241.219/honey/article.asp?id=16


檸檬蜂蜜茶

【材料】檸檬兩個、蜂蜜適量。

【作法】將檸檬用水洗淨,去除皮上的臘質並擦乾水分後輪切成四片, 絞汁放入壼或杯中,用開水沖泡四分鐘,倒入蜂蜜攪拌後即可飲用。夏天用冷開水攪拌飲用或加冰塊亦可。

【用法】飯前飲用可增進食慾,飯後飲用可幫助消化。  

【功效】檸檬富含聖草酚、檸檬素、檸檬酸、蘋果酸、菸酸、維生素 B2、 C及鈣、磷、鐵等。有抗炎作用,能止咳止喘、生津、止渴、祛暑、安胎、健脾、開胃、消除疲勞、增進食慾、有催眠、補血、抗癌、美容等效果,並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及防止日曬受傷。 


菊花蜂蜜茶
【材料】菊花乾品10公克(鮮品 30公克)、蜂蜜適量。
【作法】將菊花及蜂蜜置入壼或杯中,用熱開水沖泡三分鐘,過濾後即可飲用。
【用法】菊花茶有獨特的香氣及輕微的苦味,一般以三餐飯後熱飲為宜。夏天冰鎮飲用亦十分可口。
【功效】菊花富含黃酮類、揮發油、膽鹼、香豆精類化合物及生物鹼等。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降低血壓。有抑菌、解熱、消除疲勞、增進食慾之功效。臨床上可治風熱感冒、頭痛、眩暈、眼痛、疔瘡腫毒、高血壓、冠心病等症。
【備忘】菊花有黃菊、白菊、野菊之分,皆可作為菊花茶之材料,長期耐心飲用自有其功效。


桂花蜂蜜茶
【材料】桂花乾品5公克(鮮品15公克)、蜂蜜適量。
【作法】將桂花及蜂蜜置入壼或杯中,用熱開水沖泡三分鐘,過濾後即可飲用。
【用法】桂花氣香味美,餐後熱飲為宜。夏天冰鎮後飲用亦清涼解渴。  
【功效】桂花含有癸酸內脂、紫羅蘭酮、芳樟醇、壬醛、水芹烯、桂花醇、牻牛兒醇等芳香物質及碳氫化合物、月桂酸、肉豆蔻酸、棕櫚酸、硬脂酸等。性辛、溫,有醒胃、溫中散塞、暖胃止痛、化痰之功用,用治痰飲咳喘、視力不明、食積呆滯、牙痛、口臭等症。  
【備忘】桂花煎水含在嘴裡嗽口可治口臭。蒸熱後用布包裹熨在腹部可暖胃止痛。

桔薑蜂蜜茶
【材料】桔皮 5公克、生薑 5公克、蜂蜜 適量
【作法】置入壼或杯中,用熱開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主治腹脹內滯、咳嗽痰多、風寒感冒等症。

薄荷蜂蜜茶
【材料】薄荷3公克、茶葉10公克、蜂蜜適量。
【作法】將上述材料置入壼或杯中,用熱開水沖泡三分鐘後即可飲用,夏天可加入冰塊飲用,清涼可口又可清暑健胃。
【功效】主治風熱感冒之頭痛、目赤、咽喉腫痛、透疹不暢及肝鬱不舒引起的胸脅脹悶等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